徐康宁院长率队参加中国MBA教育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1-10-26浏览次数:472

       马凯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2011年9月29日,“中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近600位来自全国200多所培养院校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凯、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傅兴国、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等出席大会。第四届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率EMBA中心、MBA中心朱为民、姚建平2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盛会。
 
  马凯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中国MBA教育的发展思路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贴近企业实际为特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构建中国特色的MBA教育制度,培养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既有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既有开拓创新能力又有社会责任意识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马凯同志指出,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MBA教育事业成就显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养体系,健全了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教材和案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我国培养现代化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平台,为提升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马凯同志强调,大力发展MBA教育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激烈国际竞争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升MBA教育水平,注重贴近企业实践,运用理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跨国文化沟通与管理能力。要加强MBA基础能力建设,从强化培训、引进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参与、建立合理评价机制等方面提高师资水平,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建设,引导各方资源支持中西部改善办学条件。要完善MBA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学合格评估与质量认证有机衔接,通过认证,促进院校自我激励、监督和提高。要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与国外联合开办MBA项目、开展海外实习、促进学生交换,吸引更多国外学生和学者参与中国MBA教育,积极参与国际MBA教育规则和标准研究制定,提高MBA教育国际化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者就MBA教育现状和发展未来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徐康宁院长作为评估与认证分委会委员,应邀出席了“MBA教育质量认证与提升”专题研究会,并作了“中国MBA教育质量认证的国情考量”的精彩演讲,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本次大会上,马凯同志亲自启动了标志着“中国高质量MBA教育项目认证”起步的水晶球。2011年将在部分MBA院校进行试点工作,由此拉开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项目认证”的惟幕。这为我校MBA发展明确了目标,也对我校MBA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