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满盈,记忆难忘——MBA香港游学侧记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2-01-15浏览次数:1146

        

       2011年12月4日,我校MBA师生一行27人在MBA中心执行主任姚建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考察、交流学习。初冬的金陵已寒风凛冽,彼地的香江却暖意洋洋,在香港温暖的怀抱下,在MBA同学们的期待中,我们开始了令人神往的游学之旅。

        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金融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作为香港金融的最高权力机构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是我们这次游学活动的第一站。金融管理局由外汇基金管理局银行业监理处合并而成,负责香港金融政策及银行货币管理,担当类似中央银行的角色。大家在切实感受了香港国际化金融氛围的同时,对有关香港货币发展历史和现有货币发行政策进行了深入了解。金融管理局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辖下的独立部门,于1993年4月1日成立,总部位于中环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其办公大厦是香港的地标式建筑。站在国金二期55层高的楼顶上,鸟瞰维多利亚港全貌,高楼海景尽览眼底,兴奋之情无以言表。
        当我们来到全球顶级会计公会ACCA,接待方对我们这次来访的重视程度让我们颇感意外,真正体验到了“以诚相待,用心相通”的服务理念。目前,全球会计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一个权威的会计专业资格认证能引领个体成功通往多元化的就业道路,并能使个体在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财务、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事务掌控中轻松驾驭、游刃有余。ACCA即是能让个体实现理想的国际专业会计组织。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专业会计组织,其声望及影响力受到全球各地的雇主、政府及专业人士的推崇。ACCA业务发展经理Kelly Wong给我们详细介绍了ACCA香港分会的发展、组织机构、运营模式等,并就如何参加ACCA的考试、ACCA的应用以及ACCA与CPA的差异等问题作了解答。
        对香港有线电视台的参观,让我们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到了香港媒体人,第一次深入到了电视台的幕后,真实地了解了电视节目是如何从事件发生、录像采集、制作剪辑和实时播报的整个过程。大家有幸与执行台长陈润芝女士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座谈讨论陈台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香港媒体的发展现状、企业面临的危机和机遇以及香港舆论开放政策。从观摩直播现场、尝试操作设备、到端坐在主播台前,同学们跃跃欲试,兴趣盎然,游学活动在井然有序中不乏轻松愉快。
        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香港证券交易所展览馆和香港证券交易大厅。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港交所”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解了香港证券市场的运作情况,然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忙碌的香港证券交易大厅,还在电脑上为我们演示了“港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同学们对香港的证券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积极提问,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大家围绕着“香港证券市场和内地市场的不同”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收获颇丰。
        本次游学活动是在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旧生会的盛情邀请下成行的,因些,与香港浸会大学的文化交流是我们此次香港之行的重要目的,也是我们游学之旅的”重头戏”。 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主任朱绮云女士、MBA旧生会会长屈纲坤先生等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欢迎会上,屈纲坤会长简要介绍了浸会大学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浸会大学MBA的办学规模、认证、学制、课程特点等。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香港浸会大学的MBA项目自1994年开办以来, 不断提升课程的学习要求,不断加入国际交流元素,实施课程内容的中西兼顾,突出国际视野的开拓,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内地的富士康、腾讯、红牛等都曾留下浸会大学MBA同学们游学的足迹。我校MBA中心姚建平主任对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的同时,诚挚地邀请浸会大学的MBA师生到东南大学指导交流。他指出,两校MBA要以此为契机,展开多形式、多方位、多元化的合作,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教学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宽MBA国际化办学的新途径。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两校MBA师生亲切合影并互赠纪念品。
        在朱绮云主任、屈纲坤会长的陪同下,我们漫步在浸会大学的美丽校园里,无不感受到“笃信力行”的校园文化和深厚积淀的人文底蕴。大家还有幸参观了浸会大学药物研究所博物馆,对中医药学在香港的蓬勃发展感叹不已!走访过程中,两校MBA同学三五成群地热情交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分享了学习经验,交流了学习心得,为两校MBA之间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位列世界500强第52位的英国保诚保险公司的参观考察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香港总部营销总监吴育芳女士为我们讲解了世界知名企业的团队管理理念和她的团队建设心得。英国保诚保险的鼎丰团队在吴育芳总监的带领下,连续3年获得公司内部营销团队业绩第一的成绩,吴总监自己更是连连获得营销冠军。谈及成功的秘诀,吴总监强调:“梦想在人生的事业发展上是第一要义,而团队合作是走向成功的基石和保证。”并且深有感触地说:“所有伟大的事业都是由一个人开始!但是要走远就必须建设一个和谐的团队,爱是团队建设的核心理念。”吴总监首先让自己成为大家的榜样,用身教来代替言教,在自身成功的同时,成功地成为一个有效的激励者,用“凡事都有可能”来激励队员,帮助队员复制自己的成功,造就了一支富有朝气、特具战斗力的高效团队。她推崇的选人原则是:“选求进步之人;求带动士气之人;求催化你成功之人;求能造就他人之人;求能栽培成功之人——选对了合适的人,就需要运用大雁的团队精神,带领每个团队成员,透过互相推动,走向成功。”
        对于内地居民为何热衷于到香港购买保险?吴育芳女士分析认为,内地居民到香港买保险,主要是看好香港保险公司稳定的回报率以及完善的法规。同时,香港保险公司的险种多,服务好,费率低,高保障,这就是内地消费者选择香港保险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香港的保险公司采取的“严核保,宽理赔”经营理念,使理赔工作变得简洁,投保谨慎,但理赔轻松,真正做到客户第一。由此可见,经营理念决定了服务产品的生命力。
        香港贸易发展局是我们这次游学的最后一站。贸发局内地推广部经理叶达永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贸发局的发展历程以及为构建优良商贸环境所做出的努力,让同学们了解到香港贸发局为香港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香港90%的企业为中小企业,因此,贸发局设立了专门为该类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香港贸发局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始终,致力于为香港的中小企业营造一个开放便捷的创业环境,其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让人称道不已。这里除了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机会和金融服务外,同时也提供分门别类的行业相关信息供中小企业查询,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打造了一个卓越而高效的发展平台。
        回顾香港的游学经历,无论是与浸大师生的交流沟通,还是金管局、证券所讲解员的认真讲解;无论是香港贸发局、ACCA的参观,还是听取香港有线台高管“新闻求实”的评述;无论是保诚集团的名企风采体验还是吴育芳的个人成就分享,我们在香港的每一天都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这次游学是一次体验、感知、学习和提升的旅程,也是我校MBA国际化办学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海外学习交流与企业参访,让身处管理岗位的MBA同学们拓宽了国际视野,亲身感受了海外市场环境,实地解读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切身感悟了知名企业的经营之道和成功人士的致胜秘诀,这必将助MBA同学在职业生涯中走到更远、飞得更高……
 

供稿:MBA联合会王晗

MBA游学团在金紫荆广场

 全神贯注聆听金管局讲解员的讲解 

MBA师生与香港会计公会ACCA高管合影留念

香港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现场操作演示

香港有线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与陈润芝台长合影留念

我校向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赠送纪念品,右为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主任朱绮云女士

与香港浸会大学的MBA师生们合影留念

英国保诚集团香港总部营销总监吴育芳女士作精彩演讲

香港贸易发展局叶达永先生介绍情况

绚丽璀璨的维多利亚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