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 追求卓越——2013MBA户外拓展训练侧记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3-09-16浏览次数:1140

 

91415日,东南大学2013MBA新生前往风景秀丽的天目湖拓展训练基地,开始为期一天半的集训。拓展训练旨在培养团结协作、沟通协调的团队精神,弘扬超越自我、挑战潜质的人生态度,业已成为我校MBA迎新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

到达训练基地当晚,同学们就在培训师的主持下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破冰活动。在培训师极富感染力的动员之后,各个小组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自我介绍,选出队长,设计队名、队标、队歌、口号的任务,实现了从相互认识到组建团队的工作,远航队纵横东南队东大梦想队等团队随之产生。同学们打着亲手制作的旗帜,唱着新作词曲的队歌,喊着雄壮响亮的口号,拉开了本次拓展训练的序幕。
   
这次拓展训练的项目主要有信任背摔、空中断桥、穿越电网、欢欣鼓舞等。
   
信任背摔项目要求学员站在一人高的铁架上,背部朝下笔直地倒下,其他同学则用手臂架起一个承接平台。它挑战的是个人心理素质,训练的是团队合作意识,培养的是对他人的信任感,其成功的关键在于所有同学须默契配合,以保护背摔者。同学们先后爬上铁架,身体勇敢的向后倒下,稳稳地落在队友们的手臂里,顿时感觉到团队合作、彼此支持与信任的力量。

空中断桥项目检验同学们在风险面前的自控能力,鼓励同学以勇者心态迎接挑战,超越自我、战胜自我,提高在困境下自我决断能力。在此项目中,同学们感受到团队鼓励的重要性,有些同学在高空表现出少许犹豫,但听到了队友们的呐喊鼓励,勇敢地跨出了一步,最终战胜困难,实现超越。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团队的鼓励和支持对于个人能力的发挥所起的重要作用。

穿越电网项目训练组织中各部门、各队员之间任务的相互衔接和协调。通过该项目的训练,同学们感受到,有效的统一指挥、明确的分工、协调组织是完成一项任务的基础。

欢欣鼓舞项目中,同学们激情高涨,眼睛紧盯着球,随着球的移动不断移动鼓面。该项目强调在锁定目标、掌握核心技术前提下,团队的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表示,这个训练对于企业管理者很适用,首先明确战略,核心部门掌控战术,再依靠整体团队的协作最终完成目标。

这种以体验和经验分享为教学形式的拓展训练,通过精心设置的一系列新颖、刺激的情景与活动,让同学们主动地去体会、去解决问题,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心理受到挑战,思想得到启发,然后通过共同的讨论总结,进行经验分享,感悟出种种具有丰富现代人文精神和管理内涵的道理。同学们完成了从体验过程——观察——反思——分享总结——归纳提升——形成新的经验和技能的全过程的学习,很好地体验了拓展训练先行而后知的内涵,领悟了管理真谛,丰富了人生内涵。经历了拓展训练的同学们的豪言是: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告别了波光粼粼的天目湖,同学们的心情却不能像天目湖那样风平浪静。虽然拓展训练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了,但这种难以释怀的记忆和无以复加的感悟将是永存的。在严格的训练中,同学们忘却了恐惧和疲劳,磨练了意志和勇气,凝聚了和谐与信任,分享了体验与感悟,收获了成功与喜悦。这种挑战自我的强烈震憾,团结协作的超然魔力,必将成为永久积淀在同学们心田的精神财富。

                        团队展示

 

信任背摔

 

高空跨越
                                                                           MBA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