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宝岛,力聚行远——2013年MBA台湾游学记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1697

 

 

有一种情结,总是难以释怀;有一种憧憬,一直镌刻心底;有一种向往,时常萦绕梦中……那就是到宝岛台湾去!在徐康宁院长、李东副院长的亲切关怀下,在MBA中心姚建平老师带领下,受台北大学盛情邀请,我校MBA学员一行15人于12611日前往宝岛台湾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参观学习,相继走访了法蓝瓷、金车集团、诚品书店、台北大学、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美好记忆难忘,累累硕果满盈。

      

MBA师生在邀请方台北大学校门前合影留念

我们参访的第一站是著名的法蓝瓷,为世界顶尖礼品制造商,其经营理念和创新模式值得借鉴。法蓝瓷公关经理郑巧玫女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法蓝瓷的企业成长历程,与我们分享了法蓝瓷作为华人瓷艺品牌的成就。在精品陈列室,精妙绝伦的法蓝瓷精品让同学们惊叹不已、爱不忍释。郑女士把法蓝瓷的成功概括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创新”,创新体系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生产创新和经营创新。其营销方式让我们深受启迪:一是提出了买法蓝瓷是“把大自然带回家、把品味带回家、把传家宝带回家”的营销理念;二是活力营销,通过DIY、水果雕、彩绘手工艺的各种活动邀请顾客上门,培养顾客的艺术品味,并建立惠及关系。法蓝瓷开创了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强调用科学的力量求真、用人文的力量求善、用艺术的力量求美,达到真善美的结合。同学们就法蓝瓷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定价策略、科技创新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角度提出了问题、交换了意见,正是这种交流中的思想碰撞让同学们体味了法蓝瓷“以瓷传道”的深刻内涵,领悟了法蓝瓷品牌成功。       

            

  

金车集团是台湾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一进入大门,大家就被金车真诚友爱、热情好客的氛围和满目翠绿、清新雅致的环境所感染。办公室主任陆倩女士简要介绍了金车集团的基本情况,随后把我们带进了威士忌酒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同学们兴奋地高呼:“醉了!醉了!”。其实,不是酒醉,而是心醉!参观过程中,陆女士重点向我们介绍了蒸馏器的作用,要判断一家酒厂的口味如何,只要看看蒸馏器就可了解八、九成,可见,蒸馏器是酒厂的灵魂和象征。同学们从工艺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岗位设置到物流供应、质量管理等方面,与酒厂员工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热烈的探讨,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随着酒香弥漫在整个酒堡。

 

         

              

 

 

金车集团位于台湾东北部的宜兰县,宜兰这么一个优雅的名字是否因适宜兰花生长而得名呢?带着这个有趣的问题,我们走进了金车兰花园。兰花园成立于1988年,是北台湾最大的专业兰园,占地面积近110亩,拥有4000平方米温室,一百二十万株蝴蝶兰。因宜兰气候极适合蝴蝶兰生长,加上金车斥资兴建计算机调控等设备,故生产之蝴蝶兰因质量优良而广受称道。蝴蝶兰因花瓣形似蝴蝶而得名,万花丛中,宛若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蝴蝶兰也许不是花中最美的、最艳的,但她如同温婉清馨的小家碧玉端坐闺房,甜美而纯洁,始终默默而执著地把一抹抹清香洒向人间。“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因贫困而改节。”在这里,方可真正体味孔子所言的内涵。当有人提问金车集团董事长李添财为何要经营投资大、收益小的兰花?他的回答是:“因为台湾农业领域需要有企业参与,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兰花,这就是社会责任。”可谓“赠人兰花,手有余香”。

依依不舍地告别芬芳无限的兰花世界,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然而,让同学们真正带走的是兰花那种甘于寂寞、默默奉献的高贵品质,更有企业家那种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诚品书店,这家台湾本土自创品牌,跟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有所不同。一踏进诚品大门,浓郁的咖啡香味,伴随着书香,散发出迷人的气息。明亮、开阔的空间,颇具欧洲图书馆风格,一扫传统书店的沉闷与单板。以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作为其装潢特色,给人以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感受。诚品不只是书的交易场所,诚品的内涵,远超过书店,包括商场、零售、餐饮、品酒、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有机组合,进行“复合式经营”。这种模式缘于诚品书店注重“场所精神”,即通过人、空间、活动三大元素,共同营造一种文化氛围。难怪同学们感叹:书店也可以这样开呀!在实体书店逐渐式微、电子书大举侵袭的今天,诚品书店却能声名愈盛,奥秘就不言而喻了。 

 

        

本次游学活动是在台北大学商学院精心安排下成行的,因些,与台北大学的文化交流是我们游学之旅的“重头戏”。台北大学对我校MBA师生的到访高度重视,商学院院长蔡建雄教授、国际长吴泰熙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欢迎会上,企业管理系系主任邱学辉教授简要介绍了台北大学的基本情况,让我们了解到,台北大学的MBA项目自开办以来,不断提升课程的学习要求,不断加入国际交流元素,实施课程内容的中西兼顾,突出国际视野的开拓,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我校MBA中心姚建平老师对台北大学商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的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MBA项目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两校MBA要以此为契机,展开多形式、多方位、多元化的合作,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教学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宽MBA国际化办学的新途径。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两校MBA师生互赠纪念品,并在蔡建雄院长陪同下共进午宴。


 
        

我们这次到访的是台北大学主校区三峡校区,位于台北市北约20公里的三峡镇。台北大学引以为豪的不仅是法商的学科优势,还有优雅静谧的美丽校园。拥有北台湾最大的绿地,绿波生姿,分外妖娆,别有一番情致。漫步其中,两校MBA同学热情交谈、互倾情愫,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分享了学习经验,交流了学习心得,缔结了友好情谊。爽朗的笑声不时回荡在两岸青年的耳畔。最后,两校师生在台北大学商学院楼亲切合影留念。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我们趋之若鹜的神往之地,她坐落在台北市西南部士林镇外双溪,建成于1965年。其仿照北京故宫形制设计,背负青山,远瞻绿水,黄墙绿瓦,巍峨壮观,庄重典雅。这是一座中国宫殿式建筑,楼层面积达1.03万多平方米,场馆不大,却典藏丰富,收藏了65万件中华文化艺术瑰宝,几乎涵盖整个五千年中国历史。其中有清宫档案38万件册,善本书籍近16万册;还有商周青铜器、玉器,晋唐以降的书法,唐宋以来的名画,宋元以后的名窑瓷器、竹器、雕刻、玉器、漆器、珐琅、碑帖等器物书画5万余件。品类繁多,均为华夏瑰宝、旷世之珍。三大镇馆之宝——翠玉白菜、东坡肉形石、毛公鼎,令人叹为观止,惊艳之感无以言表。这些天人合一、匠心与仙工雕琢而成的珍藏,无不让我们感叹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没有这次深入的台湾游学之旅,或许有些人对台湾的认识仅仅还停留在台式美食,抑或台湾的娱乐明星之类。其实,台湾饱经被外族人统治的历史,他们与世界的距离拉得更近,台湾人民凭借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良品质,勇于向日本、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励志图强,厚积薄发,才有了“亚洲四小龙”之誉。台湾企业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严格的质量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台湾企业家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孜孜不倦的耕耘和持之以恒的奋斗,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许多相同的元素——敬业、诚信、进取、激情、创新、精益求精……正是通过这样的零距离直面,让身处管理岗位的MBA学员亲身感受了海外市场环境,实地解读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切身感悟了知名企业的经营之道和成功企业家的致胜秘诀。这次游学活动,是一次体验、感知、学习和提升的旅程,不仅仅给了同学们一次认知宝岛台湾的机会,更是给了大家一个超越原有地域限制的更高的视角去看待世界的契机,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必将为MBA学员职业生涯的更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生总是循环在一个又一个开始和结束之间,虽然愉快的宝岛之行结束了,但MBA学员的所感所悟所获,必将成为他们扬帆远航的新引擎,满怀信心地驶向又一个新的开始!

                                                 (姚建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