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康宁院长参加第五届MBA教指委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4-03-24浏览次数:934

   2014314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开大学商学院隆重召开。我院院长徐康宁教授作为连任当选的新一届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启迪、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等出席会议,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主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首先向与会领导及专家致欢迎辞。龚克校长代表南开大学衷心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南开大学的信任与支持,并介绍了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MBA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南开大学实施素质教育和道德建设的情况。

 

                    

     随后,唐继卫处长宣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换届及更名的通知。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如下:主任委员吴启迪;副主任委员钱颖一、陆雄文、蔡洪滨、伊志宏、魏明海;委员于渤、马洁、马超群、王宗军、左延安、田卫民、包国宪、华中生、刘金全、刘星、孙铮、苏秦、苏敬勤、李维安、杨斌、吴晓波、吴照云、沈艺峰、宋志平、张玉利、张维、张宗益、张新民、周林、赵丽芬、赵曙明、贾建民,徐建国,徐康宁,黄健柏、雷星晖;秘书长杨斌(兼),副秘书长郦金梁。

              

    吴启迪主任委员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首先高度肯定了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作为中国的第一个专业学位,在前几届MBA教指委的努力下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第四届MBA教指委在创新培养模式、师资培训、认证和评估以及国际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她代表第五届MBA教指委对第四届MBA教指委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相关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吴主任对MBA教指委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是抓规范,提升MBA品牌的声誉;第二是促交流,将MBA教指委打造成一个MBA培养院校之间、产学研之间、学校内不同学科之间以及国际上的交流平台;第三是抓重点,针对不同的工作重点组成专门的工作组,将MBA教指委的重点工作落实到每个工作组中;第四是促建设,加强MBA教指委的自身建设和责任感,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做好MBA教指委的各项工作;最后吴主任指出MBA教指委要坚持以国家的需求为导向、以贴近企业实际为动力提高我国MBA教育质量,推进MBA教育事业发展;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为国家及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教育咨询。

 

                

     国务院学位办孙也刚副主任代表教育部对各位委员能够接受聘请担任第五届MBA教指委委员、愿意为我国MBA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表示感谢。他指出MBA教指委上一届的工作卓有成效,而新一届MBA教指委的工作更加任重而道远。经过前几届MBA教指委的努力,我国MBA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而新一届MBA教指委肩负着更重大的责任,就是如何使我国MBA教育实现从大到强的转折,重点工作就是要抓规范、抓制度建设、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推进MBA教育的改革。关于MBA教育改革的措施,孙主任指出第一是要优化类型结构,第二是鼓励特色发展,构建以自我成长成才的培养机制,第三是要提高MBA导师的指导能力,第四是改革评价机制,第五是要扩大对外开放,第六是要建立健全投入为主的自我发展理念。

 

                 

  秘书长杨斌教授代表秘书处向第五届MBA教指委汇报讨论成立的各工作小组的工作内容及分工。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陆雄文、蔡洪滨、伊志宏、魏明海及相关工作小组召集人分别就MBA招生改革、培养过程改革、国际合作、认证与质量保证、MBA教育研究、案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与会的各位委员也就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双学位合作以及第五届教指委小组工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三位企业家委员也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教授做总结发言,同时感谢南开大学商学院对本次会议会务工作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作为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于提升我国MBA教育质量,认清MBA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加强我国MBA教育的国际化程度,促进我国MBA教育的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以及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