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浙江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560

会议现场

2017613日,2017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巡视员唐继卫,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郝彤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评估处处长林梦泉、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启迪、副主任委员陆雄文、伊志宏、秘书长杨斌以及部分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232MBA培养学校的管理学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任人共3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主持。我院院长赵林度教授率MBA/EMBA中心姚建平、沈婷老师参加了会议。

参会的我院代表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MBA教指委选择在浙大举行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致欢迎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在本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的同时,强调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应继续围绕“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发展原则,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发展主线,积极探索改革,努力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提高我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质量。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致辞

全国MBA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发表大会主旨讲话。吴启迪主任总结回顾了我国MBA教育自1991年设立以来26年的发展历程和优秀成果并对我国MBA教育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她指出,我国MBA教育创造了我国专业学位的六个的“第一”,是我国专业学位的开路先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方向。在新形势下,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时代和社会对我国MBA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MBA教育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价值引领,要更好地重视和服务于国家大战略需求,通过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质量监督评价等方式,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工作主线,全方位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指导思想。

全国MBA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主旨讲话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陆雄文、伊志宏分别就MBA教育发展、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进行了主题发言。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就“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主题演讲。

会上,全国MBA教指委成立了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还为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的学院颁发了证书,并进行了第七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表彰。

最后,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做大会总结发言。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总结发言

下午,会场举行了题为“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新趋势”、“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就大数据、创新创业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等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发展新趋势以及商学院(管理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和持续改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围绕“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发展原则,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方向和路径,为继续规范和完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服务时代需求,保障和提升我国MBA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也为我校MBAEMBA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姚建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