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金融衍生品财富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090

20171217日,由东南大学MBA中心主办、MBA联合会承办的弘业期货金融衍生品财富论坛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成功举行。近年来,国内外金融衍生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作为金融业金字塔尖上最耀眼的明珠,金融衍生品在实体企业套期保值、个人和机构财富保值增值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激发了MBA学员极大的兴趣,现场座无虚席。

论坛现场

论坛得到了弘业期货的大力支持,作为首批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期货公司、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期货行业龙头企业,弘业期货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期货公司”、“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各期货交易所“优秀会员”等荣誉。近期,弘业期货与我校合作成立了“金融衍生品研究所”,还与我校MBA联合会组建了羽毛球队并曾赴上海参赛华东MBA羽毛球赛。

校企合作

本期论坛的主题分为三个部分,即期货基础及新型金融服务产业与投资机会,金融衍生品交易技巧及心得,国内外形势分析及交易机会,分别由弘业期货总经理助理吴久锋先生、特聘交易员刘明波先生和金融期货总部分析师许文涛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在期货基础及新型金融服务产业与投资机会上,吴久锋先生首先对期货基本原理进行介绍,内容包含了中国期货市场的起源、分类 、特点、功能和未来这五个方面。随后,他重点比较了传统和创新期货服务模式,指出期货保险等同于场外期权,并通过一系列场外期权组合的案例分析,同大家一起总结了经验中得出的成功关键要素。他认为,明确经营中主要的风险点,并找到能够对冲该风险的市场工具,是企业生存的关键。任何不针对经营风险点的市场工具对企业而言都不是好的工具,也是企业不需要的。

吴久锋先生演讲

在大家初步了解了期货期权的基础上,来自宝岛台湾的刘明波先生就主题金融衍生品交易技巧及心得进行了交流。刘明波先生在国外期权和国内期权上都有深入的研究,交易时间也较长,有着丰富的经验。他首先畅谈了期权的发展历史和海外概况,随后帮助大家一起认识期权及其相关术语。为了便于理解得更加清楚,刘明波先生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期权与期货、期权与权证的区别,介绍了“合约标的”、“合约单位”、“备兑开仓”等期权术语及如何看期权的T型报表等知识。

刘明波先生演讲

最后,许文涛先生就国内外形势分析及交易机会进行简述。他以掷硬币游戏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地就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VS确定性、商品期货的不确定性VS确定性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引用斯坦利·克罗在《克罗谈期货交易策略》中的“我们不能为了冲动而交易,不能为了刺激而交易,不能为了弄些稀奇古怪的事取悦别人而交易”,他个人认为2018-2019年投资机会,即大宗商品(工业品)、A股和大宗商品(农产品)。

许文涛先生演讲

随着豆粕期权合约的上市,国内商品期权时代正式开启。股指期货为股市增添新活力,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也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保险+期货”、“保险+期权”以及场外期权已成为企业新型的风险管理工具。相信MBA学员们在本期论坛上一定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必将在不久的未来学有所成,实现财富梦想。

演讲嘉宾与MBA学员代表合影留念

  

  

照片:东南大学MBA联合会

  文稿: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