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荡起双桨——写在东南大学赛艇队成立两周年之际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363

东南大学建校116周年、赛艇队成立2周年之际,《东南大学报》以整版的篇幅详细报道了东南大学赛艇队的发展历程和成长故事,现全文转载:

古老而高贵的运动

 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舟艇上可以有舵手,也可以无舵手。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进行,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受到大自然的沐浴,能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增强全身肌肉力量,调节神经系统平衡,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赛艇运动员的肺活量在各项体育项目中占第一位,可达7000毫升,有人把赛艇运动称为肺部体操。

 赛艇运动最早发源于英国,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办了赛艇庆典赛。1829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次举行校际赛艇比赛并一直延续至今。1896年的第一届奥运会,赛艇就已经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东南大学的赛艇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取得的成绩已经令人刮目相看。

 

异军突起  黑马当先

 东南大学赛艇队(后称“东大艇队”、“东艇”)成立于2016年,由经济管理学院牵头组建,在赵林度院长的大力支持下,艇队迅速组织起来并投入训练之中。东大艇队是江苏省第一支高校赛艇队,是国内继北大、清华、西安交大、复旦后第五支高校赛艇队。队伍成立后,在校领导、院领导的持续关爱中茁壮成长,目前已参与过多次全国赛事,并取得了优良成绩。目前东大艇队的队员,主要由MBA中热爱赛艇运动的应届和往届学生组成,艇队倡导队员在比赛中发扬运动精神,奋力进取,共同分享团队荣誉和责任,顽强拼搏展现出东大精英的精神风貌。

20166月,东大艇队刚参加训练不到三个月就勇敢出征,在南京玄武湖公益大师杯赛艇比赛中,以五秒的微弱优势争得男子双人双桨1000米第一名。初次露面的东大艇队像一匹黑马,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从此,中国赛艇圈子里,“东南大学”逐渐成为大家熟悉的名字,东大艇队开始与其他地区各大赛艇队建立友谊。

 

湖南碰壁  虚心求学

20176月,由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承办的“金蝶杯”2017中国沅江赛艇大师赛在湖南省益阳沅江鸣笛开赛,全国25支赛艇队伍20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不乏赛艇退役职业运动员,竞技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艇队出征前夕,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邵军、MBA中心主任姚建平,特意赶往艇队训练基地,亲切看望了正在训练的队员,勉励大家保持高昂的斗志,以最佳竞技状态参赛,为学校争取荣誉。

 或许是之前玄武湖的冠军拿的太轻松,或许是首次以八人艇出征没有实战经验,更或许是我们本身训练水平不够,东大艇队在这次大师杯中落败,只拿到了第五名,无缘领奖台。回顾比赛历程,在航道的起航线上,我们的艇左右分别是北京大学队和深圳万科队,两条赛艇就像整装待发的战马,稳稳地停在启航码头。第一次八单艇出征的我们,竟没有一点对对手的敬畏,自负地认为我们艇上的八条好汉各个身壮如牛,实力应该能够超过对手。起航前五分钟,听闻左右两条艇的队长都在吩咐起航动作(前三桨二分之一桨程,第四桨四分之三桨程,第五桨开始全桨程,这样的起航方式,可以迅速的将停止的赛艇提高到最大速度),此时,我们队才开始有一些心慌,因为我们此前并没有练习过起航动作。果不其然,在裁判员一声“Attention Go”令下,与我们同组的两条艇如离弦之箭瞬间发出,我们的艇只能慢悠悠的起航。赛程中,北大艇和万科艇争夺得不相上下,而东大艇则被他们超越的越来越远,也在这短短的一千米航程中,我们艇上的八名桨手,几乎每人都别桨一次(别桨指在赛艇航行过程中,桨手未能及时将桨抽出水面,而导致桨挂在水里,不但不能继续划桨,反而极大地阻碍了整条艇的前进)。三分钟后,我们狼狈地结束了这场比赛,看着北大队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举手庆祝,我们所有人的心里真是失落而又自责。

 赛后,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中国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与我们面对面交流。王石说,第一次看到东大赛艇队在湖南亮相,他由衷的高兴,赛艇运动能够在中国高校中普及开来,每一支队伍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跟王石请教,万科的队伍是如何训练的,比赛时如此的整齐划一,而东大队伍在比赛过程中则步调不齐,导致艇速根本上不来。王石笑言道,赛艇的八人艇,是最考验团队协作的项目,八个人严谨的协作是提高艇速的关键。他在比赛中看到东大队伍的协作能力不足,有好几次失误,比赛失利在所难免。希望东大队在今后的训练中,以团队协作为重,做到艇上的八人身心合一,进一步提高水平。

  

卧薪尝胆  重振旗鼓

 湖南一战的失利,让东大艇队全体队员都静下了心来,在深刻反思比赛失利原因之后,戒骄戒躁,更认真的投入到平时的训练之中。之前是一周两次水上训练,自此以后改为一周三次训练,两次水上技术和协作训练,一次室内体能训练。失败乃成功之母,经过持续的训练和在训练中不断地反思和调整,东艇八单在玄武湖上的速度越来越快。一年多坚持不懈的训练,让东大艇队在2017年夏季的南京站中国赛艇大师赛中又昂起了头来。

 这次的大师赛,是2017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比赛,参赛人员包括各省市专业运动员、国内外多所高校商学院运动员等近400人。东大艇队再次以八人艇参加比赛,队长金鑫、副队长郭鹏、贾桢、陆斌、叶耿瑞、陈珉、王洁、王冠、孙心琦提桨出征。从预赛到决赛,一天之内连赛三场,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奋勇冲刺,东大艇队斩获八人艇冠军。我们决赛中一千米的成绩为340秒,比一年前湖南比赛415秒的成绩快了35秒钟。这35秒,每一秒都是队员们在这一年训练中的血汗铸就的。一同参加本次比赛的知名商学院艇队包括中欧商学院赛艇队、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赛艇队、南京大学赛艇队、河海大学赛艇队等,大家以赛艇为纽带,赛出了风格,加强了友谊。东大艇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蕴含的永不言败的赛艇精神,将激励更多的东大学子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东南大学杰出校友、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主席徐少春也率队参加了本次比赛,与金蝶员工一起为共同的荣耀而奋力挥桨。赛后徐主席与东大艇队的交流中,多次回忆当年在东大四牌楼校区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赞扬了现在东大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他说,清晰地记得一年前在沅江比赛中东大失利的景象,现在的东大队的风范跟一年前判若两队,现在的东大八人艇整齐划一、齐心协力,能够夺冠一点都不出乎意料。徐主席祝愿东南大学赛艇队再接再厉,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为母校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次赛事的主办方一德集团董事长陈俊欣闻东大艇队获得全国冠军,鼓励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汗水哪来金牌,他相信自强不息的东大精神,将指引着赛艇队向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

 经过一天三场高强度的比赛,艇队全体队员都已经精疲力竭,但队员们并未休息。赛后队长金鑫代表艇队与中欧、南大、河海代表一起进行圆桌论坛,探讨中国高校赛艇的发展现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发表《赛艇与企业家精神》演讲。

 晚上的冷餐会舞台上,贾桢和叶耿瑞为大家表演吉他弹唱《奔跑》,刚刚完赛的他们,双手满是血泡,一曲弹完,血泡早已被钢弦划破,虽然疼痛难忍,但他们依然微笑着用高超的技艺将晚会推向高潮。

 

中英同台  国际联谊

 放眼世界一流高校,都以其赛艇队为荣,各高校的赛艇对抗赛也一直是历史佳话,就连霍金在学生时代也痴迷于体育,曾经是牛津大学赛艇队的舵手。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比赛成绩,更有积极拼搏的人生态度。

20184月,扬州首届中英名校赛艇邀请赛正式开赛,我校和剑桥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均派出赛艇队,在扬州深潜大运河中心展开了激烈的八公里追逐,竞技交流。这次由金鑫、贾桢、叶耿瑞、孙心绮等组成的战队与剑桥等国内外8支赛艇劲旅同场竞技,一决高低,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赛艇盛宴。连续8公里的长距离竞技,让所有的运动员挥汗如雨,大家从始至终奋力挥桨,一条条长长的八人艇,像梭子般穿梭在扬州绿意盎然如丝的河面上。从起点到终点,愉快的氛围与晨雾一同弥漫,所有人真切的体验到赛艇带来的竞争、团结与愉快。

 这次赛艇比赛极大地促进了高校交流,带来了新的国内外高校交流方式,这不仅是一次体育竞技,更也是一次文化的融汇。2018扬州首届中英名校赛艇赛还设有“赛艇进校园”、“名校赛艇邀请赛”、“测功仪大赛”和“城市会客厅-中英名校交流会”等主题活动。

 

坚韧不拔  逐梦前行

 梦想激扬,初心不忘;继往开来,征程豪迈。赛艇人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将赛艇划向波涛汹涌的大海。20185月,东大艇队派出金鑫与江苏省企业家赛艇俱乐部一起参加深圳海洋赛艇邀请赛,我们首次尝试了在深圳大梅沙粤港澳海岸的大海里划赛艇的酣畅淋漓。即便风浪巨大、阳光毒辣,队员们还是踏实地下海不断试划,将自己的技术一点点适应到海洋里来。出了港口便是巨浪,出了宾馆就是艳阳,可是过头的风浪挡不住赛艇前进的速度,火烤般的阳光吓不住坚持到底的决心。这一次,海上男子双人艇冠军、男子四人艇亚军,依然被我们纳入麾下。拿到奖牌的那一刻,队员们黑亮的脸颊上,留下了很多水,每个人都笑了笑抹去,谁也不知道那是汗水还是泪水。

 

 赛艇在运动界被誉为“水上高尔夫”、“绅士的运动”,是全球公认的精英运动,需要运动员利用工作和学习之余进行专业训练。东南大学赛艇队的队员们虽然十分辛苦,却乐在其中。赛艇队员从每一次的训练和比赛中锻炼了意志力,也激发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东南大学作为知名高校,不仅要在学术研究上向国际一流高校看齐,在体育运动发展上也同样需要争创世界一流学府。剑桥、牛津已有60%以上的学生参与赛艇运动,赛艇已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国际名校的肢体语言,我校赛艇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东南大学赛艇队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若有共同赛艇爱好和志向的同学和校友,欢迎与东南大学赛艇队联系。联系人:郭鹏,手机微信同号:13770785887。)

  

  

文稿:金鑫,编辑: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