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与政策转机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617

121日下午,由东南大学MBA中心主办的迎新年系列讲座之市场情绪与政策转机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成功举行。我院院长助理邵军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及点评嘉宾。

邵军教授主持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应邀为我校MBA学员作了专题报告,回顾了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并对2019年市场发展作了展望。

讲座嘉宾张明主任

张明主任从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和资产配置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报告。他首先提出了“全球经济:协同复苏转为分化,前景面临多重挑战”,强调全球经济再次走向分化,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威胁,中美贸易战或将危及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对此应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注意防范中断改革、汇率升值、抛售国债这三大陷阱。

接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经济下行政策调整,三难选择艰难权衡”,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新“不可能三角”,即充满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经济稳定增长与系统性风险防控,这落实到政府宏观政策层面就是在对外开放政策、稳增长政策与防风险政策之间的“三难选择”。同时,他介绍了中国内外交困下的主要政策路径并做了相应的阐释。

最后,在“资产配置:多方发声维稳股市,地产各线结局迥异”方面,张明主任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股票逐步具备配置价值,看好“脱虚入实+动能转换”的组合;债券无风险利率回落,信用利差有望进一步分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佳期不再来,准一线与二线城市迅速透支未来,一线城市中期高度不确定;汇改进程一波三折,汇率短期维稳,中期贬值压力犹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未来风险波动可能最大,下行已成定局。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的诸多疑问得到了张明主任的悉心解答。邵军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点评,高度评价了张明主任的精彩阐述和前瞻观点。这场干货实足的报告会让在场的师生们深受启迪,受益匪浅。

互动环节

  

  

  

  

  

图文: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