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我们留学生》走进东南大学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1252

113日,引起超260万微博话题阅览量的短片《我们留学生》走进古都南京,在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多功能厅完成其中国巡展的第二站展映,导演杨詠任携影片当天由北京赶赴东南大学出席。我校MBA中心姚建平主任代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致欢迎词,他首先介绍了我校MBA学员远赴美国FORDHAM大学攻读国际金融硕士项目的发展情况,由此引入异国求学的留学生生活这个主题,并与在场观众一起观看了这部由美国FORDHAM大学华人留学生制作的微电影。活动进行之中,远在纽约全职工作的制片人姜滢特意视频连线加入参与了观众讨论环节。

 

 三十分钟的电影短片《我们留学生》于20135月开始筹划,大多取材于制片人姜滢自己和朋友身上发生的故事,《财富》中文网专栏《纽约来信》评价本片“取胜的不是情节和表演而是真实”。制作团队希望通过这部真实反映中国学生异国求学的故事短片,为国内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不同的角度客观认识这代留学生。整部电影从20143月开拍至201410月完成剪辑,历经半年时光,主要由于主创团队除导演外并非专业电影从业人员,只能抽出周末业余时光投入拍摄和制作。然而,非专业的背景并没有减少制作团队的坚持,电影制作过程中在美留学生的大力支持和认同也为制作团队注入了精神力量,使得电影最终能够呈现给观众。

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留学生群体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这一代留学生不全是靠奖学金出国,不都是需要留学期间狠命打工赚钱养家的学生,有媒体称这是一个“次留学时代”。在这样一个“次留学时代”,其中一部分留学生又家境比较好,早期留学生要吃的苦他们统统不用吃,那是否剩下的只是“花钱享乐“呢?《我们留学生》试图通过开放式结局展现真实的留学片段,让国内的朋友真切感受身在异乡的残酷:在次留学时代,真正的辛酸和奋斗的孤独也许不是来自经济压力,但试图竭尽全力了解异国的文化和社会规则去求学、社交、求职,留学生们要踏平的坎坷还有很多,而许多坎坷是被在本国文化和语言包围中的国内朋友们所忽视掉的。导演杨詠任和制片人姜滢也呼吁,“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大家了解真实的留学生,对这个群体多一点客观的评价和深度的了解。”这部短片的观看,对我校即将远渡重洋深造的MBA学员来说无疑是有益的。

  (黄学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