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问于知名企业家,研学于车间田头——MBA移动课堂走进苏豪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974

2018512日,在东南大学MBA中心的殷切关怀下,在2017MBA集中班的精心组织下,在MBA任课教师、博士生导师吴斌教授的热情带领下,MBA一行20多人前往苏豪集团富安茧丝绸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我们以企业作为活案例,以桑园田间、桑蚕育间、丝绸车间为课堂,聆听了企业家和学者的现场教学,让同学们经历了一次生动有趣而意义深刻的移动课堂。

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85 年,系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富安革丝绸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茧丝绸产业链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首创的“公司+基地+农户”的茧丝绸模式被命名为“富安模式”并获得国家农业部高度认可。我们这次参访,受到了苏豪集团富安茧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克松的热情接待,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卢总已到了七十有二的年龄,但仍然精神矍铄。师生们一起聆听了卢总谈桑田,谈桑田如何精耕细作,如何与桑农合作共赢,化桑田为一方财富;谈蚕丝,谈企业怎样从无到有,从破茧到成丝的蚕茧工业4.0; 谈匠人精神与品牌的国际化,如何引领国际市场的价格话语权等。卢总曾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家国情怀其实就是一片冰心在桑田,从他身上我们体会了企业家精神,体味了一个企业家的人格魅力。我们正着怀着一份崇敬、一份钦佩紧随卢总,过走边看、过看边问、边问边学......

我们首先参观了富安蚕农合作社,了解了富安茧丝绸如何通过“公司+合作社+蚕农”模式保障蚕农利益;观摩了现代化恒温恒湿催青室,从生命的源头感知蚕宝宝如何破卵而出开启一生,同时了解了丝绸人孵化蚕宝宝所付出的心血。

接着,我们来到了千亩连片蚕桑园,参观了茧丝绸特色小镇旅游筹划区(果桑园),参观了自动化蚕房,漫步田间,品桑果,看养蚕,聆听蚕农养蚕故事,感受丝绸华丽、高贵的的背后是蚕农付出的辛勤汗水。

然后,我们参观了富安茧丝绸缫丝工厂,以及丝绸面料生产基地。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丝厂生产的全流程,一根高品位生丝的生产需要经过剥茧、选茧、煮茧、缫丝、复摇等步骤,缺一不可。也正是凭借一根丝,带动了富安镇20万蚕农致富。

 

 

  

最后,我们来到了富安茧丝绸博物馆,对中国丝绸的历史文化,富安地区的茧丝绸产业进行了更为系统和深入的了解。

结束了现场的参观,我们来到了会议室,与苏豪集团高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来了一次头脑风暴。MBA同学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比如管理团队经验充足,但年龄结构老化,由此带来管理团队内部创新力不足;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一线劳动工人年龄老化,必须解决年轻劳动力的招聘瓶颈;纺织机械自动化程度有待提高等。同学们学有所悟、学有所思,赢得了企业高管团队的一致肯定。

带队教师吴斌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MBA教学到了应有更多改变之时,MBA教学如果不能更好地与企业结合,实践性能力的培养就成了一句空话。”他寄语MBA同学们,应更多走进各地区、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学习交流,分享他们的创业实践和管理经验。并希望通过移动课堂,帮助同学们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班长徐毅深有体会地说:“对于我们来说,通过这样的移动课堂,可将学校课堂中所学的管理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中真实案例结合并研讨,从中学到成熟可行的管理经验和认知鼓舞人心的企业家精神。对于我们班集体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活动。通过学乐相伴的访学,既开拓了视野,又增进了情谊,也营造起了和睦的学习氛围,为匆匆即逝的三年MBA学习生涯留下不一样的回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样的移动课堂,让MBA学子们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文稿:陈成,张放心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