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1+N”知行课堂——走进苏宁移动课堂侧记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93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直以来,东南大学MBA中心都秉承着将教学融于实践,用丰富生动的商学案例来引导学生融会贯通的教学方式。怀着这样的理念与坚持,2019421日,我校MBA中心联合南京大学MBA和南京农业大学MBA,一行70多人,在中心姚建平主任和博士生导师杜运周教授的热情带领下,来到苏宁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在轻松而有趣的知行课堂氛围中,大家充分感受到苏宁多年来稳居中国民营企业top3背后强大的竞争力和先进的管理水平。

苏宁集团1990年创立于南京,经过26年的发展,目前在中国和日本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商业企业,拥有25万服务于苏宁的员工,2017年苏宁控股集团以5579亿元的规模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秉承“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苏宁产业经营不断拓展,形成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中,苏宁易购位于《财富》世界500强。

此次参访,我们一行人受到了苏宁人力资源管理总部培训管理中心副总监钱康平和项目经理俞康和的热情接待。首先,我们在俞总的悉心引导下,来到苏宁展览中心,跟随苏宁美丽的讲解员小姐姐一起,聆听苏宁的故事,了解苏宁的成长,熟悉苏宁的业务。苏宁作为零售行业的大佬,其成长之路虽不可复制,却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和借鉴。不管是十多年前依托于实体门店的经营,还是当下互联网发展影响下的各类线上销售,服务,这一个核心理念,看似简单,却是苏宁二十多年来始终强调的唯一关键。一个半小时的讲解,时间虽然短暂,但却让我们深刻学习了苏宁作为一个行业领跑者和创新者所坚守的发展理念和企业文化。

意犹未尽的参观之后,MBA一行人又来到苏宁大学的图书馆,和钱康平副总监进行了面对面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同学们思维活跃,显然都在来到苏宁之前做足了准备。针对苏宁当前发展转型的模式、八大产业的发展侧重顺序、苏宁小店和罗森便利店的差异、苏宁大学如何为企业培养人才等等问题,钱总一一从管理者的角度,给出了详尽而条理清晰的解答。作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钱总更是强调,企业培养和管理人才的核心应该是企业文化、管理文化。

最后,姚建平主任和杜运周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姚主任对我们此次走进苏宁集团举办知行课堂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苏宁集团各位高层的热情支持表示了感谢。姚主任强调,MBA教学的精神始终是以应用为目的,培养企业需要的的优秀管理者。“1+N”知行课堂这样的活动正是我们在书本教学基础上的一种拓展和应用。

杜运周教授则对交流会头脑风暴进行了深刻总结,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提出了以哲学角度来研究管理学问题,将管理和哲学相结合的思考学习模式。杜教授认为,管理学知识背后的来源值得我们关注,管理是一门学科,更是属于艺术和哲学的范畴。这也与钱总的管理思路不谋而合。

对于MBA学生来说,通过这样的形式,带着我们平时工作中可能碰到的生产管理问题和我们在学校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成功企业的优秀管理者们进行面对面的充分交流,既开拓了视野,也获得了不同于平时课堂的难忘经历,让我们对课本知识有了更加灵活和立体化的理解。

  

  

  

图文:MBA联合会;编辑: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