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未来领导力——陈春花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831

427日下午,陈春花教授学术报告会之解码未来领导力——codes领导力模型及其内涵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成功举行。陈春花教授现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刚被《财富》评为“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她既有卓越的学术理论研究成就,又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是集教授、企业家、作家于一身的管理学者。我校MBAEMBA师生600多人汇聚一堂,有幸聆听了这位“总裁教授”的精彩报告。

陈老师首先说到,当今社会信息斗量筲计、变革无处不在,面对信息过载的焦虑、难以评估的风险、越来越多的动荡等,我们该怎么办?在一切都有可能被重新定义的时代,我们该怎么选择?她指出,陈旧的领导行为无法给出指引和解答,企业领导者面对变化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技能就是“未来领导力”。

陈老师认为,传统的领导是设定愿景、传播愿景、建立信任、激励追随的过程,通过个人努力、授权合作以最终实现愿景。但是,从未来领导力的视角来看,传统意义的领导不能够解答在巨变环境下面临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陈老师得出了在变革与创新中取得成效的公司领导者的特质,即未来领导力的特点:具备领袖气质,能够在巨变的环境下,坚定价值选择;笃定前行,开放而融合,自律又感受生活;充满创意又脚踏实地。

陈老师以“codes领导力模型”详细阐述了未来领导力。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陈教授把研究中有关面向未来的领导行为特质整理出来,构建了一个五维领导力模型,分别是:美感度(creativity)、开放度(Open-minded)、内定力(Dedication)、同理心(Empathy)思辨力(Sagacity)。其中,美感度最直接的表现为审美、创意和人文精神,开放度包含扩大共同性、系统知识、跨界合作以及协同共生,内定力最直接的表现是确信、长期主义和韧性,同理心包括尊重差异、倾听与坦诚、放弃个人偏好以及直面不想面对的,思辨力最直接的表现包括界定问题、论证及对话、概念化技能以及平衡冲突与对立。

陈老师最后总结道,世界瞬息万变的同时也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无论是领导者个人还是组织,都需要真正改变自己,面向未来,为推动进步而迈出真实改变的行动。在这个意义上,领导技能不再专属于具有指定领导角色的个人,应成为每一个组织成员所必备的技能。她希望领导力模型的构建对于管理实践具有更好的指导意义,并期待大家能够理解并付诸到改变自己的行动中去。

在互动环节,陈春花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陈老师提议与会人员使用未来领导力测试的小程序,了解自己并把知识进行综合运用,以更好地理解未来领导力塑造的内涵。

陈春花教授的报告启迪我们,未来是不可预知的,只有依靠持续的学习,依靠不断地思考和运用,寻找内在动力,从而拥有超人的智慧和超前的思维,拥有面向未来的不断逆生长的能力。陈老师的管理思想和谆谆教诲让与会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图文: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