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斌教授就自贸区主题报告会在东南大学苏州校区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1301

91日下午,由东南大学MBA名师邱斌教授主讲的“着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报告会在东南大学苏州校区成功举行。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担任报告会主持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王文宁总经理应邀出席并致辞。

邱斌教授为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在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等领域声誉卓著。邱教授以知名学者的高度,从自贸区建设的前世今生与现实使命、自贸区建设的差别化任务与改革开放新举措、自贸区建设与江苏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与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五个方面,就自贸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深度解读。

邱斌教授首先从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与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分析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秘诀可概括为“ 强规划之市场经济”,这让人耳木一新,茅塞顿开。然后,他又从自贸区建设的前世今生讲起,带着现场听众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并在阐述自由贸易区以及自由贸易园区概念的基础上,剖析了区域贸易协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轨迹。

接着,邱斌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自贸区建设的差别化任务与改革开放的举措,他以专家的视角为与会者揭开了自贸区建设的神秘面纱。邱教授指出,要跳出自贸区看自贸区,要跳出江苏看江苏,只有突破直线思维、惯性思维,才会有新的思路、新的理念。邱教授的讲座娓娓道来,不时妙语连珠,思想火花四溅。

讲座的过程中,邱斌教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介绍说,来苏州的高铁上,仅花一小时就将《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读完,暑假一个月阅览了500余本书。当提到为什么能有如此高的阅读效率,他说,当阅读的书越来越多时,书与书之间重复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读书的速度和效率就会越来越高。提到学习英语的方法时,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多读。

最后,MBA中心姚主任对本次报告会给予了点评,高度评价了邱斌教授的精彩演讲。这场紧密联系当前热点的高端讲座,信息量大,干货实足,让在场的听众深受启迪,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对于有意向报考东南大学MBA的考生,姚主任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相关的招生政策,并表示谒诚欢迎苏州地区考生报考东南大学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