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移动课堂:走进金陵石化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405

20191027日,由东南大学MBA中心、MBA联合会组织的“东南大学MBA移动课堂”走进金陵石化。作为课堂知识在校园外的延伸,五十余名师生在李庆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企业,跟随几位“老石油人”的脚步,回顾了别样的发展历程,体会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学习了难得的实践知识,收获了有益的管理经验。

  

第一站  大绿坡

秋意渐浓,从江边吹来的秋风带了些许寒意,但大家的热情却很高涨,仿佛有种儿时学校秋游的感觉。一进大门便是一个拥有800多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树木环绕,郁郁葱葱;穿过停车场,走在山坡小径,两旁尽是生机勃勃花草树木;小路拐弯处,红叶映衬下的石化装置,这一个个高耸入云的高塔为我国的石油工业立下无数“战功”。顺着小路继续前行,一座优雅的红色小亭子映入眼帘,走进去,上万平方的绿地毯顿时展现在面前。这片绿坡在高大耸立的石化装置前,寓意着绿色石化的发展的理念。就在这个亭子里,这些石油人带着独有的自豪感,为大家讲述了金陵石化一路走来的光辉岁月!

  

第二站  炼油一部

参观完大绿坡,我们进入厂区,汽车沿着用数字编号的厂区公路缓缓前行,道路两旁的管线和装置,犹如迷宫一样复杂,我们首先来到炼油一部。在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安全生产管控平台,一部的总体运行情况和关键部位监控都能在墙上的大屏幕显示出来,每个工作人员则根据面前几台电脑上实时数据不停做着记录。石化是高危行业,一定要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所以中控室实行24小时轮班制,确保安全情况时刻处于掌控之下。

  

第三站  码头区

接着,我们来到了金陵石化位于长江的码头区,正好碰见一艘刚卸完原油准备离港的油轮。经介绍,这是一个老式码头,油轮卸下的油通过管道被存放到建在江边的储藏罐里,再从储罐被运往各炼油部门。我们所在的码头就在离长江四桥不远的地方,一抬头就能看到高一百多米、高耸屹立的桥墩,非常壮观,大家纷纷拍照留恋。

  

第四站  会议室

结束了所有的参观行程,我们来到金陵石化的会议室,屏幕上的“智慧能源”格外引人注意。大家认真观看了金陵石化的宣传片,听取了厂方专家的专题介绍,双方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就新能源发展趋势的提问,专家告诉同学们,金陵石化未来的战略方向将逐步由能源领域向材料领域转型升级。最后,专家通过大厅展示的样品向我们介绍了金陵石化的各种产品。虽然同学们很少接触炼化产品,但大家还是怀着浓厚的兴趣,饶有兴致地聆听专家逐一讲解。


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转眼就结束了,同学们不仅收获满满,还意犹未尽。MBA教学将课堂搬到企业中,把课堂学习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既有助于学生理论知识的贯通运用,也有助于企业推进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寻求智力支撑。




/2018MBA 5 班 彭子乔/崔豪杰

/2018MBA 5 班 郑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