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级沟通的有效性”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449

20191212日晚,虽然室外寒气袭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春晖堂却温暖如春,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张莉教授为我校MBA/EMBA学员作题为“上下级沟通的有效性”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100MBA/EMBA学员到会聆听。

张莉教授作报告

吕鸿江教授主持

管理者70%的时间花在沟通上,70%的管理问题却又源于沟通不善……”张莉教授以引人入胜的开场白引起了全场学员的注意。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我们总是被各种无效的沟通所干扰,管理者和下属间经常会出现:“尽快……”“我以为……”诸如此类缺乏明确目标、难以量化、没有时间节点的信息传递,都是导致沟通无效的根源。张莉教授总结道:没有确认信息的传递,等于没有传递;没有时间节点的布置,等于没有布置。

接着,张教授指出,沟通不是一个具体行为,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信息从发送者到接受者,这其中经历了编码和解码的过程;而从接受者返回到发送者,也经历同样的过程;而在整个过程中都会有各种干扰因素影响信息的传递。所以,要实现沟通的有效性,不仅是要保证具体沟通行为的有效,更要保证沟通整体过程的有效。为此,要遵循沟通有效性的原则,尤其是可信度,即沟通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张教授运用“抢匪”事例对此进行了生动说明。

会场掠影

然后,张教授就“听众记忆曲线”、“电梯测试”两个高效沟通的工具进行了详细讲解。听众记忆曲线特别强调沟通的开场白和结束语的重要性,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使沟通的开场白、主体内容和结束语三部分得以有机系统地链接,并突出呈现“两头”部分,顺应听众记忆的特点,借以提高沟通的有效性。电梯测试告诉大家,在沟通环境负面干扰甚至恶化下,仍能借以有效沟通来实现既定目标,应该注意练就自己既能高度概括的能力,还能有理有据详细阐述的水平。

最后,张教授告诉我们沟通的有效性,从本意上强调的是一个整体的过程,而且实际工作中则表现为一个群体在共同认可的目标(Goal)的指引下,每个人都多做一点努力、多完成一些业绩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团队(Team):TTogether)共同的;EEveryone)每个人;AAchieve)持续努力完成、实现;MMore)更多的。

现场座无虚席

张莉教授以丰富的理论、实用的方法、典型的案例进行讲解,并以诙谐的提问与现场学员的倾听、理解、反馈形成积极的互动,让学员们沉浸在有效沟通的氛围中,收获良多,受益匪浅,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意,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嘉宾简介:

张莉,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组织心理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加拿大工作、家庭、福利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拿大心理学会会员,国际领导力学会会员,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工作家庭关系和跨文化沟通。主编《管理沟通》(第3版)数字化教材,《管理沟通》(第2版)获“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翻译《组织学习》、《卓越的商务沟通》(第7版、第10版)、《跨文化商务沟通》(第6版),译注《商务沟通:原理与实践》(第10版),参编教材和著作7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留学归国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会议上发表文章百余篇。获2017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2013年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国家精品课,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6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文字:张瑶;图片: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