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董事长漫谈“茶学与文化”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047

20191228日,东南大学MBA中心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102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茶学与文化”的专题讲座,国家茶叶评审师、湖南湘丰茶叶集团总经理、南京思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与东南大学MBA学子们畅谈茶文化,叙述茶道渊源,给这个寒冷的岁末增添一份泌人茶香。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古代文人墨客品茶爱茶,饮茶成为了一种极富仪式感的雅事,甚至在饮茶选址上也极尽唯美。王总首先从茶饮选址讲起,茶性恬静淡泊,品茗宜优雅安静之所。他又从茶场采摘讲到加工技艺、从品茗饮茶说到品味人生,中国茶文化中的悠悠“茶道”一一呈现。

随后,王总讲述了由茶道衍生出的茶政与茶马贸易、茶俗与茶诗。“蜀茶总入诸藩市,胡马常从万里来”,藏区喜食肉,需茶降脂祛病,内地古往战事纷扰,需好马役使,两地便想到了茶马互换、各取所需的好方法,经年以往,茶马古道由此而生。茶业繁荣,茶俗文化也依此而兴盛。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昌盛,其饮茶习俗也是千姿百态,以茶会友、以茶待客、以茶联谊,敬茶、擂茶,各具风采。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在王总的娓娓道来中一览了然。最后,他介绍了茶叶的细分种类及其功效,绿茶补维生素、白茶降三高、黄茶养脾胃、青茶防蛀牙、红茶护心血管、黑茶宜降脂。

本次讲座具风雅,有情趣,紧扣史实,贴近生活,不仅让我们学习了茶知识,了解了茶文化,聆听了茶故事,更领悟了饱含东方文化精华的茶道。同学们纷纷表示:茶道是值得品味的学问,茶学是值得深究的学科,我们从 “药看辰日合,茶过卯时煎”的茶文化中窥见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从“春残犹看少城花,雪里来尝北苑茶”的茶诗歌中体会名士墨客之曲尽柔情。这样的讲座,犹如在艳阳冬日里温煮新茶,细细品之,暖人心脾。


 

供稿:蒋蕾、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