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22


新工科下东南大学商业领袖论坛——大师讲堂2020年第一期于2020年9月17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新华厅成功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主讲,主题为“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100多位MBA、EMBA学员参加聆听。

  

  

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首先对赵曙明教授百忙之中前来我校作学术报告致以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赵曙明教授。

  

  

赵曙明教授现担任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

  

赵曙明教授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向西方学习管理的学者之一,1991年在美国完成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后研究回国后,他是最早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引入到中国,并将西方人力资源理论与中国管理实践相结合的学者之一。所以,对中国的管理学来说,赵老师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2010年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赵曙明教授首先从“管理是什么”、“管理者干什么”、“管理的结果”等问题谈起,引入“数字智能化”、“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等概念,阐述了在充满复杂多变、动态不确定的当下,企业如何整合资源,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应该如何应对等问题。

  

赵老师指出,对MBA、EMBA高层管理者而言,管理就是定思路、想策略、用对人、协调资源。从战略人力资源角度,企业成功取决于“战略”和“组织能力”。

  

作为国内管理领域研究的先行者,赵曙明教授还简述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历程,1992年以前人力资源管理被称作人事管理,1992年以后,中国开始接受西方的管理思想,人事管理逐渐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

  

接着,他从企业外部环境、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建立、企业创新、个人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等方面,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阐述了人力资源配置问题。赵老师多次列举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海尔集团的发展战略、A.O史密斯等典型案例,生动地说明了战略、管理能力、执行力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规模型企业向平台网络型企业的转变等问题。

  

赵曙明教授重点介绍了世界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的故事:稻盛和夫在先后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后接手了宣告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稻盛和夫在出任日航董事长一职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零薪水;二是不带团队去日航。稻盛和夫接手后的一年就创造了日航历史上最大的经济效益。赵老师用稻盛和夫的例子告诫同学们,作为领导者要德才合一,诚实守信,并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就赵曙明教授的报告作了总结。她说,赵老师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从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结合自身的企业实践,通过大量的鲜活案例,为到会的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结束后,赵曙明教授和现场的MBA、EMBA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企业高端人才的引进、HR如何从BP角色实现转型成为专家型人员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对企业战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报告会,收获良多,受益匪浅。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胡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