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工作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539


“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

  

202098日上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案例中心助理主任许雷平博士和张晓平老师莅临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楼B201室成功开展了主题为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的案例建设分享交流活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吕鸿江、胡汉辉、张晓玲、姚建平、周路路、葛沪飞、陈洪涛、鞠传静8位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案例中心主任周路路老师主持,许雷平主任作为主分享人。

  

许主任首先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已形成全球化的办学格局,被中国和欧盟的领导人分别赞誉为“众多优秀管理人士的摇篮”和“欧中成功合作的典范”。

  

  

接着,许主任从中欧案例库的成立缘由、三次创业历程、目标定位以及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中欧案例中心的建设经验,特别在平台建设、案例库建设、师资培训以及推动创新的做法等方面。此外,许主任还围绕案例大师成长营的教学方法、案例版权以及案例教学的使用问题等进行了细致解读。随后,许主任对如何激励教师编写案例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于我院案例俱乐部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最后,许主任表示中国MBA案例研究应始终坚持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缩小中国本土案例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加大案例教学在实际教学中的比重。同时,许主任鼓励在座的教师从实际开发中积累实践经验,真正地去参加项目,了解企业并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来撰写案例,积极参加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投稿活动。

  

许主任的精彩分享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们就案例设计、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与许主任一行进行了互动交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与中欧两位老师也围绕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及表达了加强两校合作和共建案例基地的愿景。此外,案例建设资深专家胡汉辉教授通过对比众多案例库后,从案例素材如何更好地应用于课堂上并有效提高课堂丰富度方面与中欧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许主任表示,中欧案例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专业评审和编辑建议,为提高案例质量持续贡献智慧。临近活动的尾声,许主任代表中欧案例中心向吕鸿江院长赠送了最新出版的案例集。

  

  

本次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加强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对MBA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重要性的共识,而且对如何开发高质量管理案例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本次活动还对于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推动案例教学、科研和竞赛工作如何相互促进具有积极作用。

  

  


供稿: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