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案例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351

  

10月18日,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为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人员颁奖,我院吕鸿江教授团队、周路路副教授团队撰写的两项案例喜获授奖。

热烈祝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团队撰写的案例“跨国并购下的子公司管理控制:TI的破茧化蝶之路”、案例中心主任周路路副教授团队撰写的案例“不落实就落空——黄山旅游绩效管理体系变革之路”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跨国并购下的子公司管理控制:TI破茧化蝶之路

Ø本案例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工商管理学科办公室主任吕鸿江博士、封燕博士生和EMBA学生沈雅兰共同撰写。

摘要:2017年ES成功并购TI,并在3年内强强联合,快速实现了并购后的协同发展。本案例依据时间顺序描述了Tom总裁受到ES公司任命后对TI公司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控制活动,主要包括Tom如何打破母公司与子公司员工的关系冰层,根据国内市场需求重新研发TI中低端控制器产品,尊重中英文化差异进行差别管理控制,促进母公司与子公司海外业务融合等一系列事件,揭示了高效科学的管理控制系统在促进母公司与子公司实现跨国并购协同效应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案例聚焦于企业跨国并购情境,帮助学生理解管理控制概念、管理控制匹配模式的类型、管理控制系统的影响因素以及跨国并购公司的管理控制系统的演进。

关键词:跨国并购;管理控制;匹配模式;权变因素;文化差异

  

不落实就落空——黄山旅游绩效管理体系变革之路

Ø本案例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周路路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张戌凡教授、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共同撰写。

摘要:近年来,旅游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脱胎于行政事业单位体制的黄山旅游股份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企不分、机构臃肿、人员懒散等弊病。本案例描述了自2016年11月开启的组织变革,且重点描述了涉及范围最广、动的奶酪最多的绩效管理体系变革的过程。案例通过展现黄山旅游股份实施绩效体系变革的背景、内容及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冲突为分析依据,重点分析了黄山旅游股份如何应对变革的阻力和变革不同阶段的策略等关键问题。案例可以帮助理解组织变革相关理论要点,也可为处于复杂多变环境下的旅游企业提供组织变革的实践指导和借鉴。

关键词:组织变革黄山旅游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