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EMBA专业硕士毕业论文选题与撰写》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66

  

MBA/EMBA专业硕士毕业论文选题与撰写》专题讲座于1112日晚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管延军教授主讲,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400多位MBAEMBA学员参加。

  

  

本次讲座通过云课堂线上进行,并在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多功能厅设立了集中听课区。在集中听课现场,吕院长作了讲座开场白,简要介绍了管延军教授的学术成就,对管教授身在英国、存在时差而放弃午休进行讲座致以衷心的感谢。

  

  

管延军教授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心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4年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先后担任讲师及副教授,2014年至2016年在英国萨里大学担任副教授,2016年入职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并在2017年成为该院历史上第一位华人正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涉及职业生涯发展、组织行为学及跨文化管理等,已发表SSCI国际期刊论文60余篇。2015年起,管延军教授担任职业领域的重要期刊《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IF=4.1)的编委,并在20183月被任命为该期刊的副主编。

  

  

管教授从“硕士论文的四大误区”、“论文选题的三大策略”和“论文写作的三大要领”三个方面将论文的选题与撰写娓娓道来,让MBAEMBA学员们对论文撰写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管教授认为,高质量的论文在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同样,论文的缺陷与误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类似的。论文的误区主要体现在定位不准、创新点不明确、方法不当和理论框架不明上。只有提前发现了问题和缺陷,才能在真正的论文撰写过程中弥补这些不足之处。

管教授指出,在前期确定选题的过程中,学生们往往会犯定位不准和创新点不明的错误。定位不准是指基本概念不清晰,研究问题过于宽泛,无法准确的将宏观的内容微观化等方面。如“企业家思想”、“企业家情怀”等相对宏观的概念不能准确把握,在研究问题的选择上也过于宏观,这样写出来的论文“假”、“大”、“空”,无法立足实际,更不要说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创新点往往意味着研究的意义和对未来该领域研究发展的贡献,如果缺乏创新点,那就没有了研究的必要和意义。因此,在确定论文选题的过程中需要发现“空白点”,研究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内容。

在后期论文撰写的过程中,一般易犯方法不当和理论框架不明的错误。研究方法不当,研究设计的实际数据分析缺乏严谨性,会造成数据分析结果的偏差,甚至与研究的目标背道而驰。管教授说道,有的论文没有理论框架,有的论文却有着如“大杂烩”般的理论框架。作为学生,我们不是业界大牛,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问题,那么写出来的论文就需要理论框架的支撑,而填鸭般的理论框架又会出现头重脚轻、徒有其表的结果。

  

  

就如何解决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管教授指出:首先,选题需要立足理论与实际,研究内容要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其次,在撰写过程中要避免冗余,减少不必要的概念和理论,清晰明了的阐述新的观点和方法;最后,在收集和分析数据上要尽可能的真实和完善。除此之外,阅读文献贯穿论文撰写的整个过程之中,文献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最新的研究趋势,抓住研究的“空白点”,了解研究理论和方法,有利于论文的撰写。

  

  

管教授说道,论文撰写时有三大要领——开头先声夺人、中间胸有成竹、结尾回味悠长。一般的论文主体分为引言、文献综述、方法结果和讨论四个部分。引言引入研究主题和研究意义,让读者了解研究“是什么”;文献综述搭建文献框架及推导假设,研究方法设定程序、样本和工具,研究结果客观描述研究发现、假设检验的结果,让读者理解“为什么”;讨论是对结果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研究局限性的讨论,让读者明白“怎么做”。论文前半部分需聚焦收敛,论文后半部分需发散升华。

讲座最后,管教授与MBAEMBA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MBA中心姚建平主任主持了互动环节。管教授就如何将论文撰写的更加具体、落到实处,论文撰写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论文撰写阶段时间分配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姚主任对管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管教授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论文撰写是对每一位MBAEMBA学员所学知识的一种综合运用,是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有效检验,是如何用文字语言展现研究成果的一种系统训练。管延军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的论文撰写打开了一扇窗,指明了学位论文的撰写技巧,阐述了论文撰写的基本思路,如论文结构的组成、研究方法的运用、理论框架的构建等,让同学们对论文撰写有了明晰的认知。管教授以自身丰富的阅历,以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集中听课区同学们的交口称赞,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胡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