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MBA走进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435

     一、现场感受“产学研医”新模式


321日上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斌教授率东南大学MBA学生赴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围绕“管理的真谛——知行合一”这一主题,感受研究院“产学研医”建设成果,了解研究院科研方向及孵化模式,学习科技创新、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探索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工程转化部部长叶欢、创新研发部副部长张静、创新研发部副部长邵怡、科技发展与创业孵化部项目管理专员周一苇、工程转化部部长助理孙爱君全程陪同。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由东南大学、苏州高新区、江苏省产研院三方合作建设,是江苏省科研事业单位、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江苏省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研究院依托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学科优势,围绕高端先进医疗器械产业领域,致力开展了技术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前沿技术引进、医疗技术装备的工程化和合规注册等平台服务,已经构建了服务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创业的孵化服务体系,其中包括专项投资基金、医疗器械工程转化实现、临床实验医疗机构推介和医疗器械合规注册等独具特色的专业化服务体系。研究院以“引领医疗科技,造福人类健康”为己任,致力打造政产学研医为一体,服务并赋能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创业的特色示范基地。



     二、沟通互动体察管理智慧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研究院展厅、孵化公司、实验室、合作研发中心,随后移步会议室,由研究院孙爱君(20MBA学员)给师生们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器官芯片和可降解生物材料等重点研发方向、研发体系、合作生态体系等内容,接下来是气氛活跃的研讨环节,班长韩冰、副班长任苏林、课代表俞谦、外企高管黄嫣馨郝勇、达志、张家辉等同学纷纷踊跃提问: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集中采购对研究院和医疗行业有哪些影响”、“医疗行业的蓝海市场有哪些”、“国产医疗器械的竞争力”、“未来国内医疗器械巨头”等。


沟通互动中,研究院叶欢部长、张静与邵怡副部长娓娓道来的管理之道,为大家解读了研究院愿景、治理模式、战略发展、执行力的构建等管理知识,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一手学习素材。并从中体察到高科技研究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智慧。尤其是,对研究院“心之所向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勤能补拙所向披靡跟他拼了”的创业创新精神与情怀,感染了每一个现场的学习者。


最后,吴斌教授进行了此次教学实践总结,对研究院赞誉道:“合作创造暖春,制度引领红利。问渠活力基因,源自人才济济”,高科技是立国之本,创新是高质量发展之源。师生共同祝愿研究院“行稳至远,止于至善”。由衷感谢研究院热情而又专业的分享,让MBA同学们对研究院在产学研医、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人才引进、创业孵化、国际合作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希望将来可以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叶欢部长表示非常期待和欢迎同学们再来交流。



此次教学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研究院的专家们不光有专业的知识,更满怀造福人类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将其应用到实际企业管理,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文稿丨孙爱君、苟达志

编辑丨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