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东南大学“达斯琪杯”校园突围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664

2021523日,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指导,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东南大学MBA/EMBA案例俱乐部承办,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东南大学“达斯琪杯”校园突围赛在南京中心大酒店钻石厅隆重举行。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成力为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史有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王少飞教授,江苏昱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王强董事长,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周全总经理,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等作为评委或嘉宾莅临本次大赛。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MBA中心老师及MBA/EMBA学员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赛。



上篇:开幕式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首先致辞。她指出,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校园案例突围赛,就是着眼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未来、造福人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领军人才、商界领袖。她希望参赛各队能够赛出智慧、赛出激情、赛出水平,展示MBA/EMBA学习成长的成果。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致辞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致辞。她说,案例教学是进一步加强我校MBA/EMBA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顺应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要求和发展所需。她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高度,就MBA案例赛,提出了打好擂台、站好舞台、用好平台的三点要求。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致辞


本次大赛的总顾问、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致辞。赵老师指出,MBA教育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之中,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他阐明了案例大赛对MBA培养的积极意义,案例大赛作为MBA案例教学的一种辅助教学方法,旨在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让学员融入管理实践情境,更好地触及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他希望通过这高水平的竞赛和具体的案例分析,让MBA学员拥有更广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致辞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淑娟教授致辞。她介绍了国内案例建设的发展现状,鼓励参赛队员要有开拓的视野,创新的思维以及开放的心态,在做好案例大赛的基础上,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分享,提高自身商业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致辞


本次案例大赛评委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致辞。她表示,MBA案例大赛能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责任担当、大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丰富我们管理学科的理论和特性,增加我们的知识体系和学科的内涵,有利于实现学员和企业共成长。


大赛评委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致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她对大赛评委、嘉宾及MBA/EMBA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管理案例赛是一场对理论运用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定量分析能力、时间管理能力提出最高标准的比赛,是一场管理知识的大学习、大讨论、大碰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


中篇:比赛进行式


本次大赛以“达斯琪公司该如何快速产业化,做大做强国内商业场景”为主题,来自东南大学MBA/EMBA13个战队通过调研、搜集整理素材,解读和剖析达斯琪公司“全息智能炫屏裸眼3D”技术所涉及的产业及公司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和可行性的战略规划。大赛分为赛前盲审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赛前盲审分值为40分,现场竞赛分值为60分。PK争锋环节,评审团根据每个团队四位成员的现场表现,以及案例剖析的合理性、创新性、有效性、逻辑性、专业性等进行了综合打分评议。


主持人:陈宇珺、张昂


第一组PK

  

7班尖峰队 VS 5班桃花缘商业大亨队


第二组PK

5班王东南代表队 VS 8班凡人修仙队


第三组PK

10十全八美队 VS 5山岩之花队 VS 3班启航队


第四组PK

3班3班说的队 VS 8班九龙问鼎队


第五组PK

亚沙队 VS 1班案例先锋队


第六组PK

MBA风林火山队 VS 10班野狼先锋队


6个多小时的比赛中,13支参赛队伍从企业发展历程回顾、企业问题聚焦、SWOT等方面综合分析,提出了战略规划与实施、风险及防范,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台上队员针锋相对、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台下学员争先恐后、不甘示弱的踊跃提问,展现出东南大学MBA/EMBA学子良好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同时,专家评委的尖锐提问和精彩点评,推进了案例分析的深度和广度。




台上交锋结束后,几位评委老师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成力为教授从经济结构转型、经济运行周期、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面临的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等方面肯定了本次案例大赛的选题,另一方面也对案例分析暴露出的审题不清、 商业模式研究不够深入、分析问题高度不够等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学习。史有春教授认为本次比赛准备充分,现场表现精彩纷呈,创新氛围浓厚,达到了大赛的预期效果。王强董事长对获胜团队寄予厚望,希望队伍能将调查做的更深、报告做的更好。达斯琪公司总经理周全对母校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的谢意,对13MBA/EMBA团队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战略分析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篇:颁奖典礼


经过赛前盲审和现场竞技的综合评审,最终决出了比赛名次。


获得冠军的是李庆华老师指导的2020MBA8)班九龙问鼎队,获得亚军的是王铮老师指导的2020MBA1)班案例先锋战队、吴斌老师指导的2020MBA3)班启航队,获得季军的是鞠传静老师指导的2020MBA3)班3班说的队、李四杰老师指导的2020MBA5)班山岩之花队、许勤老师指导的2020MBA5)班桃花缘商业大亨队。


2020MBA5)班获得最佳组织奖,亚沙队获得最具潜力奖,2020EMBA风林火山队获得最佳人气奖。李庆华教授、王铮教授、吴斌教授获得最佳教练奖,2020MBA3)班启航队程美丽、2020MBA5)班桃花缘商业大亨队王康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2020MBA3)班3班说的队王思璐、2020MBA8)班凡人修仙队朱林获得最佳风采奖。


  



袁健红书记冠军团队颁奖


成力为教授为亚军团队颁奖


吕鸿江副院长、史有春教授、王强董事长季军团队颁奖



7支优胜队接受颁奖


MBA中心姚建平主任为最佳组织奖班级颁奖


案例中心周路路主任为最具潜力奖团队颁奖


达斯琪总经理周全为最佳人气奖团队颁奖


周勤教授为最有价值队员奖颁奖


李庆华教授为最佳风采奖颁奖


胡汉辉教授为最佳教练颁奖


本次比赛是对东南大学MBA项目案例教学成效的一次大检阅,是为迎接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大练兵。通过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积极探索提升我校MBA/EMBA学生创新能力,展示我校MBA/EMBA案例教学的建设成果,同时也为东南大学MBA/EMBA学子搭建了一个平等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本次大赛受到了在宁的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现代快报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特别感谢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大赛的赞助支持!


来源丨东南大学MBA中心

文稿李天涛

摄影师耿立辉、戴莹

编辑丨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