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度推进与江苏的创新担当” 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263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李程骅教授


       620日,东南大学新工科下东南商业领袖论坛——大师讲堂系列讲座在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李程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东南大学MBA/EMBA同学们就“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度推进与江苏的创新担当”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


       首先,李程骅教授为在座的各位同学介绍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以及“一市三省”在此战略中应该担当的重任。“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江苏要放大制造业优势,浙江要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安徽要以科技创新补齐短板、贡献长板,同时一市三省要在科技(新共同体、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深化合作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共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长三角成为新时代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地。”


       江苏的优势在于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如何扬己之长,江苏有清晰的定位和路径:做强特色,更充分释放能量,最大限度为长三角一体化拉长长板、贡献优势。李程骅教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南京、苏州、合肥等长三角地区的关键城市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做出的贡献和责任的担当。


       对于江苏省针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担当问题,李程骅教授提出了如下三点思考:第一,江苏区域发展如何让数字化赋能?第二,江苏科教大省,科教资源丰富,如何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卡脖子”产业链如何解决近期和中长期的安全发展问题?第三,我们对人才的培养以及价值的认可力度是否应更大?有哪些配套的政策支持需要思考。



        正如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江苏13个设区市进行“点将”,需明确各自发展定位,“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李教授指出,“江苏全省上下必须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起手来向前走。我们鼓励各地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各扬所长、各美其美,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共同铸就江苏之‘大’江苏之‘强’。”


师生探讨江苏创新担当问题


       最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对李程骅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李教授从 '顶天立地'的角度出发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讲座内容有深度、有厚度。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江苏的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加应该有在座的MBA/EMBA学生们承担的管理创新、企业创新。本次讲座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请大家进一步思考我们能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做哪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