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1)华东二区晋级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357

  


       2021年10月16-17日,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1)华东二区晋级赛在南京翠屏山宾馆隆重举行。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来自江苏地区的14所高校26支参赛队伍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最终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上篇: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王萍主任、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出席开幕式的五位评委专家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范徵教授、西北大学李纯青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许长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婧教授、海信集团江苏营销中心市场总经理范永坤先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致辞。郑书记代表东南大学对大赛组委会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出席本次大赛的各位嘉宾、专家评委、各参赛队伍的MBA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东南大学正奋进在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学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MBA的创新探索之路。郑书记强调,MBA案例大赛是解决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对此,郑书记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高度,就MBA案例赛,提出了打好擂台、站好舞台、用好平台的三点要求,这对MBA案例教学和MBA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王萍主任致辞。王主任代表MBA教指委秘书处,对出席和参加本次大赛的各位领导、专家评委、MBA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举办这样的高水平大赛,可以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她希望参赛队员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实现自我成长。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致辞。她介绍了国内案例建设的发展现状,强调了案例建设工作是检验MBA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并对案例建设工作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她激励参赛队员们要有开拓的视角、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心态,通过案例比赛的磨练,提高自身商业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作为承办方致辞。她说,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工商管理精英人才,如何高质量发展MBA教育事业,案例教学将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案例大赛将扮演积极的促进性角色。她希望参赛各队能够赛出智慧、赛出激情、赛出水平,充分展示MBA学习成长的丰硕成果。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致辞。她说,MBA是我校第一个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在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MBA案例大赛,就是一条从企业案例研究这个入口解决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有效途径。她希望MBA同学们通过案例赛这样的形式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达到融会贯通,实现行知合一。




中篇:比赛进行式


江苏地区各兄弟院校对本次大赛予以高度重视,派出了一支支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精英团队。参赛各队围绕《少年初心致民族匠心:花西子品牌营销创新造就“国货之光”》或《星火燎原:海信“海外根据地”演进之路》案例,进行了60小时的高强度备战和高水平头脑风暴,从初步了解到深度研究、从发现问题到解决方案,从撰写分析报告到现场观点陈述与风采展示,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群英争锋盛会。

  

  

大赛分为赛前盲审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赛前盲审分值为40分,现场竞赛分值为60分。PK环节,评审团根据每个团队四位成员的现场表现,以及案例剖析的合理性、创新性、有效性、逻辑性、专业性等进行了综合打分评议。参赛队伍针对比赛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不同的视角向评委和观众演绎了案例解读。台上队员针锋相对、火花四溅的思维碰撞,台下学员争先恐后、不甘示弱的踊跃提问,充分展现出了江苏各高校MBA师生的风采和实力。同时,专家评委的尖锐提问和精彩点评,推进了案例分析的深度和广度。


  

现场比赛结束后,大赛评委会主席李纯青教授为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李老师认为,本次大赛全方位展现出了江苏地区MBA学员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并诠释了管理案例大赛真正的意义在于对管理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李老师最后感谢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为各高校MBA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感谢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承办此次大赛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下篇:闭幕式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专程前来出席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王淑娟教授、袁健红教授、李纯青教授、许长勇教授、陈婧教授、范永坤总经理。吕鸿江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授致辞。任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兄弟院校参赛队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任书记指出,东南大学MBA办学过程中,积极践行“止于至善”的校训,鼓励MBA学员积极参加管理案例精英赛,并把此作为MBA实践能力提升的重要推手。他希望MBA同学们通过案例赛的历炼,提升分析决策能力,构建商业思维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任书记祝愿江苏地区MBA的教育事业发展越来越好,祝愿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越办越好!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曙明教授致辞。赵老师指出,MBA教育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之中,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他阐明了案例大赛对MBA培养的积极意义,案例大赛作为MBA案例教学的一种辅助教学方法,旨在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让学员融入管理实践情境,更好地触及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他希望通过这种高水平的竞赛和具体的案例分析,让MBA学员拥有更广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

      经过激烈角逐,东南大学二队获得冠军,南京财经大学二队、东南大学三队、江南大学二队荣获亚军,南京工业大学一队、东南大学一队、南京财经大学一队、扬州大学一队荣获季军。东南大学王铮、谢呈阳老师,江南大学吴媛媛、唐杰老师,南京财经大学秦伟平、李召敏老师荣获“最佳教练”称号;江南大学姜月、南京大学李疏影、苏州大学翟成栋荣获最佳风采奖;南京师范大学周莉、姚迟贝蒂及扬州大学赵远朝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赵曙明教授、袁健红教授、胡汉辉教授以及大赛评委,为获奖团队和个人单项奖的师生授予奖牌和荣誉证书。


东南大学二队冠军


南京财经大学二队亚军


东南大学三队亚军


江南大学二队亚军


南京工业大学一队、东南大学一队、南京财经大学一队、扬州大学一队季军

  

最佳新锐

  

最佳教练

  


最佳风采


最有价值队员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是一场对理论运用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定量分析能力、时间管理能力提出最高标准的比赛,已成为全国高校分享案例、交流教学、汇聚智慧、提高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这样的大赛为MBA学员设立了模拟现实商战、比拼商业才能的擂台,提供了展示风采、挑战自我的舞台,建立了相互学习、缔结友谊的平台,必将助力MBA学员职业生涯的更好更快发展。

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二区晋级赛,在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领导的指导下,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圆满落下帷幕。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东南大学MBA案例建设的新起点,必将促进我校MBA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