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97

1022日,东南大学MBA名师讲座系列—“财务管理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在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逸夫科技馆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南京星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慧君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东南大学MBA同学们积极参与,进行了一场现状与未来、理论结合实践的听觉盛宴。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勇教授主持。



首先,顾总介绍了财富管理需求的现状和未来。他分析了中国居民金融资产与非金融资产的配比,以及各类型金融资产的配比;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资产配置结构、人口结构变化以及资本市场发展与实体经济需求等方面揭示了居民财富配置的拐点已经来临,并进一步分析了居民资产配置的发展趋势。


其次,顾总分析了资产管理产业链,以及资产管理的异化与成因。他指出直接融资间接化、投资业务融资化、私募产品公募化以及市场主体行政化是资产管理异化的主要原因,并指出重塑我国大资管的监管逻辑,监管的重点应侧重于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


同时,顾总从资产管理制度的角度分享了资管新规的目的和抓手。他指出资管新规通过减少规避监管的通道业务、增加规范的主动管理投资,实现打破刚性兑付、抑制通道业务、控制杠杆水平、消除套利空间以及规范非标投资的政策目的,以及对资管机构产生的影响。


最后,顾总分享了财富管理建议。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资者是前提,掌握资产配置的理论基础及管理方法是关键,遵循资产配置的步骤是投资收益的重要保障。



通过顾总的精彩分享,同学们对资管新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切身体会到财富投资收益和风险并存。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借用顾总的忠告:普通大众的财富管理密码是“多元分散,长期持有,控制风险”。


来源丨东南大学MBA中心

文稿丨余甜

编辑丨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