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强教授主讲“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284

     1217日,东南大学MBA名师讲座系列—“压力与情绪管理”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刘智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向东南大学MBA/EMBA的学员们深度分析了压力管理策略。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500多名MBA/EMBA学员线上参加了讲座,反响热烈。


吕鸿江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院长


嘉宾简介

      刘智强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华中卓越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秘书长。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UTD-24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和FT-50国际一流期刊论文4篇、《管理世界》论文3篇;主持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2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4部;获第十届和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主讲《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绩效考核》、《薪酬管理》、《领导力》、《管理沟通》等主干课程,提出“领导力4+1+2模型”和“有效沟通六步二法”。

 

刘智强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讲座回顾

       刘智强教授首先解释了权力悖论(power paradox即人一旦获得权力,就丧失了我们最初获取权力时所需要的共情能力。并通过讲述“挤压像皮球”的实验案例,得出权力和地位容易使人丧失同理心的结论,进而引出本次讲座主题:认识压力以及如何与压力建设性共处。



  ·认识压力:揭开压力面纱·

  The right way to view stress


       社会学和心理学范畴内压力的定义延续了物理学定义,认为当刺激事件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和负荷能力,或者超过了个体的能力所及,就会产生压力。就本质而言,压力是大脑或身体的一种提醒 和保护机制。但是人类的大脑和身体都是数百万年精华的结果,其中很多机制的设计都是为当时而非现在“服务“的。

       根据 Gestalt psychology(格式塔心理学)解释,人类在“追求完美的大脑“和“并不完美的现实“中产生矛盾冲突,冲突的结果即压力的产生。压力是客观压力源刺激与主观压力反应综合作用的结果,最终体验到的压力大小主要取决于压力反应。压力反应与包含了生存脑和学习脑的大脑有关,并由此构建了一套压力应激反应与压力管理系统。

       在压力与发展方面,当压力可控时,压力是动力,有利于发展;当压力不可控时,压力是阻力,对发展有害。在压力与健康方面,压力本身并不致病,但当叠加了时间因素,压力有碍健康。压力不可消除,甚至不受控制,要学会与压力共存,适当进行“良性自虐“,通过压力事件降低压力。



  ·如何和压力建设性共处·

  How to make stress your friend


       在压力管理方面,刘智强教授提出“压力管理4×2分析框架“,即压力=f(压力源,压力反应),压力管理分为四种策略和两个视角。四种策略是环境干预策略、身体/生理干预策略、能力/资源干预策略、认知/心理干预策略。两个视角是自我管理视角和组织管理视角。具体降低压力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互动交流

  Q1:听了您的讲座觉得获益匪浅,都是干货。想请教您在改善自我认知方面,中国传统哲学如王阳明、曾国藩等理论主张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刘教授:王阳明的龙场悟道知行合一是留给我们的财富。知行合一,在事件具体执行中能够降低压力。曾国藩的人生是一个减法人生,专注于他的学习和实践。通过减法来降低欲望,从而专注于自己最重要的事件。


  Q2:感谢您的精彩讲座。因为您在讲座中运用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理论。想请教您心理学的学习对于学习管理学的重要性,谢谢!

刘教授:心理学是管理学的理论基础。掌握了管理学,就会有意识地让别人向你想要赢得的目标发展,且对方也会不自觉地向你想要赢得的方向走,不会抵制。这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建议大家关注管理心理学和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从积极心理学中发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