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西忠主任主讲“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与新型企业智库建设”顺利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642

     12月19日,东南大学MBA名师讲座系列—“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与新型企业智库建设”在榴园宾馆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刘西忠主任作为主讲嘉宾,向东南大学MBA/EMBA的学员们深度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与新型企业智库建设。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院长

吕鸿江教授


嘉宾介绍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

刘西忠研究员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博士,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青年领军人才)。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执行主任,省人大常委决策咨询专家,省理论宣讲专家库首批专家,省区域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高级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智库评价中心特聘研究员,《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智库建设、人才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等。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出版《新型智库质量提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专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70多篇。10多项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中宣部优秀理论成果、中国智库治理高峰论坛优秀成果和江苏优秀理论成果、江苏发展研究奖等奖项,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0多篇次。


讲座回顾

1、哲学社会科学与企业社会责任

刘西忠主任首先介绍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哲学社会科学在价值、研究取向、研究方法和发展重心等方面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在这些变化的影响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形态也产生了一定拓展与演变。综观国内外相关研究,大多把企业的公共责任和社会公益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最高追求,企业不但有商业和经济属性,而且有社会和公益属性。企业既有责任帮助相对比较弱势的社会群体,同时也有责任帮助需要听取多方面意见才可以科学决策的政府。企业社会责任金字塔的基础是产品与员工层面,然后往上是社区服务层面、自然环境保护层面,位于顶端的是服务国家政策与战略层面,即由企业社会责任的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和政治层面。

2、新型企业智库的重要性

新型智库是推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而企业智库是中国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刘西忠主任引用了奥康大学领导力学院院长李金来提出的“培训型、智库型和宗教型企业大学理论,认为智库型企业大学能够预见问题,提供提案,优化管理,发现人才,成为CEO和管理层的参谋部、智囊团、军师与智库 。

3、如何推动发展新型企业智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现代企业要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推动新型企业智库发展;必须建立一个智库型企业大学,通过推动创新以引领企业未来;加强自身治理,学习与弘扬企业家精神,处理好企业自身发展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注重战略人才人才与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