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校园文化,感悟校史底蕴 —— 东南大学2022级MBA(苏州、无锡)“回校日” 活动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32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12日,东南大学MBA中心举行了“品味校园文化。感悟校史底蕴”为主题的2022级学员(苏州、无锡)回校日活动。来自苏州、无锡班30多位MBA学子怀着喜悦的心情,沐浴在和煦的春风里,徜徉在美丽的校园中,共赴母校的春日之约。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出席活动,并全程陪同和讲解。

     上午9时许,MBA一行到达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在行政楼参观了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的校园沙盘。从校区规划、特色建筑再到校内轶事,胡汉辉老师在沙盘前幽默风趣的介绍,让学员们在短时间内“以小见大”,对九龙湖校区有了概略性了解。

      走近西门,通过胡老师的介绍,让同学们明白了看似普通的西门,却有它的特别之处。接着,参访队伍来到了九龙湖校区的地理中心——李文正图书馆。李文正图书馆馆藏丰富,书香弥漫,其以舒适的学习环境、完善的阅览功能成为了校园的人气聚集地。对东大学子来说,这里不仅是博览群书的成长空间,也是陶冶情操的文化栖息地,那“电子借阅”、“静音钢琴”等现代化、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无不引得参访同学们的由衷赞叹。

       图书馆前的大草坪,让同学们惊艳的不止是美,还有其大。大草坪直径超过500米,面积约101450平方米,好似在校园内铺上了一层柔软的绿毯,碧绿浸润双眼,一下子凸显了校园的空旷与柔美,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学们初见惊呼,雀跃不已,纷纷拍照留念,师生们欢聚在镜框下,留下了洋溢着笑意的大合影。

      中午时分,MBA一行离开九龙湖校区,到达四牌楼校区。首先参观了校史馆——东南大学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同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馆内,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具有浓厚历史气息的照片、书信等馆藏,见证了学校在百廿征程中如何从最初的“三江师范学堂”发展成为如今的“东南大学”,如何在历史的卷轴上留下了属于东大的浓厚笔墨,让同学们切实感悟东大的百载遗韵和名校底蕴。

       在校园的西北角,同学们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 “六朝松”。相传1500多年前,梁武帝萧衍亲手将它栽种在宫苑中。千年已逝,昔日六朝宫苑的盛景早已不在,唯有此树木栉风沐雨,仍霜干虬枝,饶有生意。在东大人眼里,“六朝松”不仅是学校的标志,更成为了大家的精神图腾!站在见证了东南大学辉煌灿烂的百廿办学历程的千年古树前,同学们除了激动,还有感慨……

       活动最后,同学们来到了修缮一新的梅庵。上世纪20年代,梅庵曾是会议、讲习场所,是饱含革命历史的红色革命基地。1923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梅庵召开,场馆内至今保留着当年大会所使用的桌椅等文物。作为红色遗址,梅庵见证了曾经轰轰烈烈的中国青年革命运动,成为南京团组织的精神地标。而今,静立在东大西北角的梅庵,从历史深处走来,散发着时代光辉,守护着一代又一代的东大人砥砺前行。

       本次“品味校园文化,感悟校史底蕴——东南大学2022级MBA(苏州、无锡)回校日活动”在大礼堂前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天时间,两个校区,本次回校日活动,让苏州无锡的MBA同学们切实感受了东南大学百廿奋进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了历代东大师生坚守理想、追求卓越的崇高风尚,从内心激发了作为东大人的自豪感、归属感,激荡起更好地践行“止于至善”校训的决心和信心。


参访感言

李娟:充实的返校日活动,我们体会了东南大学的深厚底蕴,也感叹于校园包括图书馆的良好氛围。在满满的校园气息中,感受到了作为东大学子的骄傲。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孟亚:在胡教授和姚主任的亲自带领下,我们领略了东南大学的风采,感受到九龙湖校区的大气,四牌楼校区的厚重,老师娓娓道来,倾情讲述东大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学生聚精会神,传承东大精神,感受东大人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感谢学校的安排,作为一名东大学子,我深以为傲!接下来我们会带着东大精神,认真努力完成这三年的学业。


文稿丨冯天能
图片丨冯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