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3) —— 东南大学MBA校园突围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541


为了给MBA学员打造比拼商业才能的擂台、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提供连接商战实际的舞台,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3——东南大学MBA校园突围赛于2023422日在金陵饭店博爱堂隆重举行。该赛事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指导,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MBA教育中心、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东南大学MBA/EMBA案例俱乐部承办。来自东南大学MBA/EMBA13支战队同台竞技,捉对比拚,展开了一场管理知识的大学习、大讨论、大碰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史有春、南京财经大学MBA中心主任陈效林、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董斌、江苏昱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南京金陵饭店总经理周蕾等作为评委或嘉宾莅临本次大赛。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李庆华、张晓玲、何勇、王铮、葛沪飞、谢呈阳等老师出席本次大赛。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主持开幕式。



上篇:开幕式


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建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建教授首先致辞。陆主任代表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对出席大赛的专家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筹备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MBA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多年来东南大学在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超前设计,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MBA案例大赛是解决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对此,陆主任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高度,就MBA案例赛,提出了打好擂台、站好舞台、用好平台的三点要求,这对MBA案例教学和MBA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致辞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致辞,她高度评价了金陵饭店40年的管理经验、老品牌的企业文化、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充分肯定了以金陵饭店作为比赛案例的重要意义。袁书记表示,举办案例大赛就在于让同学们在实战中感知管理创造价值,她希望参赛各队能够在这具有价值的赛场,赛出智慧、赛出激情、赛出水平,展示MBA学习成长的成果。最后,袁书记代表学院对学校以及研究生院对MBA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评委专家及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致以谢意。


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主持开幕式


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表示,东南大学MBA一直强调MBA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邀请企业家走进校园,把企业案例带进课堂,二是带领MBA学员走进企业,参与企业的管理实践,而实践基地的建设即是实现其目标的有效途径。以此次案例赛为契机,不仅以金陵饭店作为比赛案例,还进一步在此建立东南大学MBA实践基地,以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东南大学MBA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在与会MBA师生的见证下,陆建主任与周蕾总经理共同为东南大学MBA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东南大学MBA中心与金陵饭店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


南京金陵饭店总经理周蕾致辞


南京金陵饭店周蕾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东南大学MBA校友,见到参赛的学弟学妹们倍感亲切,仿佛把自己带回了MBA学习时光。此次案例赛的案例主题是南京金陵饭店:四十风华,金彩绽放,又在见证过许多历史时刻的博爱堂举行,对于今年即将40周年庆的金陵饭店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周总表示,金陵饭店作为中国首家由国人自主经营的酒店,其成功的管理和经营承载着一代代金陵饭店人的不断传承与创新,未来将致力于使其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百年中国民族品牌酒店而不断奋斗。她代表酒店对为金陵饭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的MBA学子们表示感谢,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赛评委会主席、南京大学史有春教授致辞



本届大赛评委会主席、南京大学史有春教授致辞。史教授指出,案例教学是MBA教学的一个重要教学方式,也是主流的教学方式,案例大赛应当成为案例教学里一个最高层次的教学方式。针对案例教学,他建议同学:第一,需要具备基本的管理常识,同时学习获取信息的方式;第二,需要掌握案例分析的框架、方法和思路;第三,通过信息的获取,积攒解决常规问题的方法和经验;第四,实践出真知,要在实践中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最后,史教授宣布案例大赛开始,就此拉开了各队赛场论剑的帷幕。


中篇:比赛进行时


主持人:王骏、孙铭锐


此次赛事是对东南大学MBA案例教学成效的一次大检阅,大赛完全遵循全国MBA教指委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制定的竞赛规则。此次竞赛案例南京金陵饭店:四十风华,金彩绽放,选题源于优秀MBA校友就职企业,案例写作人员通过对案例企业的系统调研,深入了解各项业务模块和运营模式,完成了竞赛案例的撰写,为比赛提供了颇具价值的案例蓝本。东南大学2022MBA学员王骏、孙铭锐主持了案例大赛。

 


经过高强度紧张备战和高水平头脑风暴,来自东南大学MBA/EMBA13支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战队,通过调研和讨论,深度分析金陵饭店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战略规划,为金陵饭店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大赛按照赛事规则,分为赛前盲审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赛前盲审环节,评委对每个战队的分析报告进行评阅,得出盲评分数,并密封保存。现场竞赛PK环节,评审团根据每个团队四位成员的现场表现,以及案例剖析的合理性、创新性、有效性、逻辑性、专业性等进行了现场打分。参赛队伍针对比赛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不同的视角向评委和听众演绎了案例解读。台上队员针锋相对、火花四溅的思维碰撞,台下学员争先恐后、不甘示弱的踊跃提问,充分展现出了东南大学MBA学员的风采和实力。同时,专家评委的尖锐提问和精彩点评,推进了案例分析的深度和广度。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总结点评


现场比赛结束、评委评议期间,此次案例赛总教练胡汉辉教授为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胡教授认为,此次大赛全方位展现了东南大学MBA学员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他期望同学更加深刻认识此次比赛案例金陵饭店的背景地位和发展愿景,珍惜案例赛这样运用管理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感悟管理案例大赛真正的意义。



下篇:颁奖典礼


经过赛前盲审和现场竞技的综合评分,最终决出了比赛名次。荣获冠军的是王铮老师指导的2021MBA1)班谁玉争锋队、周路路老师指导的2022MBA5)班笃行致远队。荣获亚军的是王铮老师指导的2022MBA1)班春雨战队、鞠传静老师指导的2022MBA7)班图灵队。荣获季军的是张晓玲老师指导的2022MBA8)班九龙才俊队、何勇老师指导的2022EMBA E路同行队、李庆华老师指导的2022MBA1)班Finale队。




  

本次大赛是为迎接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大练兵,选拨出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因疫情延至下月举行的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和7月举行的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区晋级赛。通过本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提高了学生对管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为MBA学子搭建了一个平等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本次大赛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东南大学MBA案例教学的建设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



来源丨东南大学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