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72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当选中国管理案例

共享中心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2023421-2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管理实践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与第十四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周路路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加强各院校与企业在管理案例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服务中国商科院校的管理案例共享网络,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并扩大中国管理案例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立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会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宋晓兵介绍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的构想、性质与宗旨、权利与义务、组织机构、管理与运行机制以及资金筹集等内容,并通过现场举手表决的方式正式通过《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章程》和理事单位名单。全国共有220所高校成为理事单位,44所高校成为常务理事单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


各常务理事单位将以课程为单位组建若干小组,负责该门课程的案例教学建设工作,包括组建跨校的“虚拟教研室”、提出“案例采编指南”、在全国范围内培训课程师资和建设专业产教融合基地等。


本次会议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是理事单位的第一次聚首。后续我院将按照《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章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案例建设工作,为中国管理案例的发展贡献力量。


 

吕鸿江教授团队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立项


2023421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立项评审会在武汉召开。我院吕鸿江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生态型组织系统的新陈代谢与健康成长——南京地铁全面打造管理创新生命体之路》获重点项目立项,实现我校在该类案例项目零的突破!


2018年起在“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设立重点项目,以吸引和调动各高校、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对企业实践出现的重点现象、主要问题和关键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得出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原创性成果。自《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申报指南》202212月发布以来,共收到来自23所院校的立项申请书31份,经过初审及重点项目专家委员会函审,共有14份申请书进入立项答辩环节,最终11份立项申请获批。




2020年以来,吕鸿江教授团队累计4篇案例均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殊荣,其中3篇为一般项目,1篇为微案例。此次重点案例项目的成功立项源于前期的成果积累和系统的企业调研,是我院案例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成为“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吕鸿江教授团队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立项,标志着我校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案例建设将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我院后续将在案例建设方面加大投入,鼓励更多教师扎根企业实践,致力于开发原创性、本土化、高水平的管理案例,书写更多的中国特色的案例故事,推进案例研究与开发的多类型、多层次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东南大学MBA中心

文字| 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