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MBA(EMBA) 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57



数智科创 商界领袖

 63日,东南大学MBA(EMBA)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九龙湖宾馆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王淑娟、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况迎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东等出席论坛。院领导袁健红、吕鸿江、薛巍立、刘修岩、丁溢与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共100多人齐聚一堂。上午主论坛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副院长薛巍立主持。




主论坛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致辞


金石副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东南大学及MBA(EMBA)的历史和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就MBA(EMB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第一, 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坚持“生为首位”。重视立德树人在MBA(EMBA)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生为首位”的理念提升学生的体验感、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第二、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优化培养体系。面对挑战和机遇交融的复杂环境,MBA(EMBA)教育要面向国家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重大需求,依托我校工科优势,深化产教融合,优化培养体系,培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第三、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提升培养质量。MBA(EMBA)教育要面向未来,坚持“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这一理念,践行“止于至善”校训,以匠心铸精品的担当,提升品牌价值,切实推进MBA(EMBA)培养质量更上新台阶。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致辞


王萍主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向长期以来支持全国MBA教育发展的领导及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王主任表示,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确立的培养“具有东大基因的‘数智科创’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高度契合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复合型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现实需求,这对东南大学MBA(EMBA)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王主任在特色引领、招生录取、师资建设、管理机制、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并期待东南大学MBA加快推进认证工作的步伐,促进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王主任希望东南大学MBA(EMBA)继续加强人才培养的生态建设和模式创新,为学校人才培养赋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教授讲话


耿新常务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东南大学MBA(EMBA)高质量发展论坛,不仅对MBA(EMBA)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也对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具有启发性的指导作用。他代表研究生院对MBA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MBA作为我校最早开办的专业学位项目,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需要紧紧围绕MBA(EMBA)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内部治理机制,完善具体规章制度;三是MBA(EMBA)高质量发展要打破传统的实践模式,打通政企校联合新渠道,充分发挥校友力量,服务地方经济。他希望东南大学MBA(EMBA)进一步凝练培养特色,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品牌升级,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王淑娟教授讲话


王淑娟主任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向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东南大学参与案例建设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王主任分析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对东南大学在案例教学与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王主任表示,案例共享中心已经成功构建了一个案例的生态体,覆盖了工商管理各个学科领域,这个发展过程离不开东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与贡献,她期待东南大学能有更多老师投入到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当中。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鸿江副院长汇报MBA(EMBA)工作


吕鸿江副院长对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进行了系统阐述。她指出,当前MBAEMBA)教育正进入注重差异化、追求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为面向新时代管理创新需要,东南大学MBA(EMBA)提出了“培养具有‘东南大学基因’与‘数智科创特色’的管理菁英、商界领袖和创业者”的特色化发展战略,并致力打造“跨文化、跨理论、跨实践”三融合的培养模式以及基于PDCA质量管理循环的培养体系。吕副院长在招生录取、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培养质量、品牌建设、组织架构、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期望在学校、研究生院、学院和老师们的多方共同助力下,MBA(EMBA)发展走上快车道,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东教授发言


李东教授从三方面阐述了对MBA(EMBA)教育发展的深刻理解。他说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MBA(EMBA)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关系;从回顾的角度来看,MBA(EMBA)需要顺应新的时代,完成新的使命,利用工商管理知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价值增值;从未来的角度来看,MBA(EMBA)需要打造成为面向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依托东大工科优势,通过跨领域、跨专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MBA(EMBA)教育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一体推进。




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EMBA中心沈婷主任、论文质量主管吕灿老师、案例中心周路路主任分别就MBA(EMBA)制度建设、论文质量管理、案例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汇报,各部门对教学管理、师资建设、论文管理、案例建设、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以期促进内部治理机制的优化,为MBA(EMBA)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北京翼欧集团教育科技公司王晓倩女士介绍

MBA(EMBA)混合式教学方案》(CLASSIN项目)


北京翼欧集团教育科技公司王晓倩女士对《MBA (EMBA) 混合式教学方案》(CLASSIN项目) 进行了介绍,该项目致力于为学校建设融合数字技术的新型教学空间,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无缝融合,打通课前、课中、课后的全流程管理,将教学目标、内容、活动、评价、环境等在实体和网络融合的空间中重新进行优化组合,顺利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总结讲话


袁健红书记为本次论坛做总结讲话。袁书记向与会嘉宾及老师们对本次论坛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她以“三个认清”为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一是进一步认清了MBA教指委的指导职能,明晰了东南大学MBA(EMBA)在全国MBA教育中的发展地位;二是进一步认清了MBA(EMBA)发展的使命和任务,MBA(EMBA)教育是面向未来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开放型资源平台;三是进一步认清了MBA(EMBA)教育的管理要求,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推动MBA(EMBA)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分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下午设置了六个分论坛,近百位学院教师和校友参与其中,围绕管理制度、论文质量、案例建设、课程开发、机制优化与关键策略、校友平台等主题展开了专题汇报和热烈讨论。老师们为MBA(EMBA)发展积极研讨交流,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对我校MBA(EMBA)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分论坛一《MBA(EMBA)管理论坛》

圆桌研讨嘉宾:  陈良华、张玉林、傅兆君、吴芃、王翔、何勇、侯合银、冯伟、孙胜楠、崔强、姚建平、沈婷等



分论坛MBA(EMBA)论文质量提升论坛

圆桌研讨嘉宾:  刘修岩、王文平、吴利华、王海燕、徐盈之、戚啸艳、李守伟、张晓玲、花俊、赵驰、秦双全、吕灿等



分论坛《案例建设论坛》

圆桌研讨嘉宾:   胡汉辉、吴斌、杜运周、王亮亮、丁溢、王铮、周路路、史雅妮、汪琼、郭皓晨等



分论坛MBA(EMBA)课程开发论坛》

圆桌研讨嘉宾: 陈菊花、邵军、李四杰、黄超、尹威、王辉、管驰明、杨东辉、鞠传静、葛沪飞、林琼、周越等



分论坛《东大MBA(EMBA)发展的机制优化与中期关键策略》

圆桌研讨嘉宾:   袁健红、李东、陈良华、周勤、王海燕、吕鸿江、何勇、邵军、黄超、杜运周等



分论坛EMBA校友论坛》

出席嘉宾: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何熠、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导师朱卫民、百度智能驾驶事业部江苏省总经理徐伟等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是对我校MBA(EMBA)发展现状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对MBA(EMBA)未来发展的主动性探索,进一步明确了MBA(EMBA)教育发展的方向性引领,健全了项目推进的制度化建设,必将对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我校MBA(EMBA)教育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出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高端人才培养,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扎实推进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