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康宁院长率队参加全国MBA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1-10-13浏览次数:847

        12月29日,全国MBA教育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36所MBA培养学校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工作人员参会。与会者就目前我国MBA教育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及改革措施,如中国高水平MBA教育项目认证实施方案、MBA课程设计与教学创新、国内外MBA教育发展趋势与改革动向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作为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的我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副院长李东教授、周勤教授及MBA中心姚建平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厦门市副市长臧杰斌分别致辞。国务院学位办文理医科处处长黄宝印在讲话中对MBA精神进行了阐述,即积极探索、大胆开拓的精神;博采众长、善于借鉴的精神;放眼世界,立足本土的精神;服务社会、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断超越、与时俱进的精神;精诚合作、共创辉煌的精神。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教授总结了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2010年的主要工作,全国MBA教指委常务副主任赵纯均教授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2011年工作计划做了说明。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管理系吕源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常务副院长王重鸣教授先后做题为“中国高水平MBA教育项目认证实施方案”、“MBA课程设计与教学法”、“绿色MBA教育的项目设计与策略”的大会主题报告。

  12月29日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根据中国MBA教育的发展现状和特点,会议共设十五场分会场,讨论内容涉及MBA教育项目特色发展与品牌建设、MBA教学案例开发及案例教学实施与推广、MBA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MBA教育市场分析与招生工作研讨、MBA教育改革与培养模式创新等多项内容。与会代表结合实际、各抒己见,对中国MBA教育的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徐康宁院长主持了“MBA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的分组讨论,在徐院长深入简出、穿针引线的点评引领下,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学校的老师就各自学校的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李东教授作了题为《MBA学员年轻化趋势下MBA教育项目特色发展与品牌建设》的主题发言,他从MBA学员年轻化趋势与学习行为分析,面向学员年轻化趋势的MBA项目整体方案设计及基于整体方案的项目特色发展与品牌建设策略等三个方面作了充分的阐述。周勤教授作了题为《MBA学生的经济思想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的主题发言,他通过目前我校MBA学生中经济学背景的学生占三分之一的统计数据入手,强调了经济思想教育的必要性及其对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结合管理经济学的教学体会阐述了MBA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问题。我校二位教授的精彩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反响。

  中国高质量MBA认证是此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高质量MBA认证是引导商学院成为结合所在地区商业经济发展状况、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工商管理教育机构的迫切需求。与国际认证相比,中国高质量MBA认证在认证对象、标准范围和特点上都有明显区别。研讨会对论证标准、论证流程、组织执行、发展目标等进行讨论。陆雄文表示,在对中国高质量MBA认证体系进一步完善后,2011年将在3-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试点。这为我校MBA发展明确了目标,也对我校MBA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