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名家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2-05-16浏览次数:977

 

        5月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MBA中心和MBA联合会承办的“MBA名家专题报告会”在逸夫科技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资深金融专家康涛先生作了题为“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来自校内外近200名MBA师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为MBA“问鼎系列讲座报告”之一,由我院副院长李东教授主持。康涛先生现任南京博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南京博慧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博立康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康涛先生从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运作流程、组织形式和人力资源4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康总首先介绍了我国私募股权的发展历程,详细说明了私募基金中私募股权投资(PE)与创业投资基金(VC)的含义与区别。他认为,PE/VC未来投资方向将遵循两条主线:一是科技主导的新兴产业,如清洁技术及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另一个则是大众消费主导行业,如消费品、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均属于这一范畴。
        康总指出,在私募基金运作流程上,募资——投资——投资后管理——退出是运作中四个最主要环节,其中募资与投资是重中之重。LP募集渠道将分三种类型:一社保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是重要来源;第二是政府引导基金;第三是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民营企业主和富裕家族等。他认为未来新私募基金投资周期大多在3年以上,在PE投资中需要议价能力来帮助客户提升价值,以实现财力﹑人才﹑债务与股权的融合,并在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都要对各个阶段进行风险控制。
        康总还阐述了私募基金组织形式——有限合伙制,其基本运行架构为:普通合伙人,1%的资金+无限连带责任+企业管理权;有限合伙人,99%的资金+有限责任。
        面对同学们关心的私募基金行业从业要求时,康总指出,PE从业人员应具备较好的教育背景产业背景﹑资本市场经验﹑投资经验等,同样需要亲和力﹑眼光﹑资本﹑运气等,高级投资经理和研究员将是2012年机构招聘的主要目标。
        康涛先生的精彩演讲把同学们带进了神秘的私募基金世界。主题讲演结束后,康总与到会的MBA学子们就京东商城巨额融资、基金组织的退出、物流网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对话。

        最后,李东副院长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说,此次选择PE作为“问鼎系列讲座报告”的主题,是因为PE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PE的历史发展周期看,2012年是一个高度调整时期,在调整中面临着机遇。对同学们而言,通过这样的专题性报告,了解了PE行业的发展现状,为加入PE行业或创业企业被PE/VC储备了知识。他结合6月份即将举办的夏季论坛的主题创业风暴,阐明了东大MBA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积累,而且还在于活跃张扬思想。李院长寄语有志于从事PE行业的MBA学子们在注重学习的同时,培养亲和力、提高情商。李院长希望MBA问鼎论坛能够更好地建立双向机制,不仅仅只是听名家讲座,而要成为与名家互动交流的平台。

                                                                                   李东副院长给康涛先生颁授讲授教授水晶奖杯

                                                                                                康涛先生作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