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投行理想,放飞创业梦想——“投行理想——资本筹划与人生规划”讲座侧记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429

学员创新创业能力的塑造,一直是我校MBA培养的重要目标。2017115日下午,由我校MBA教育中心主办的 “投行理想——资本筹划与人生规划”讲座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成功举行。MBA中心姚建平主任主持讲座,MBA学员100多人到会,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丁洋教授作为演讲嘉宾。丁洋教授是2016年、2015年连续两年的私募冠军,中国第一代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中国著名战略投资顾问和投资银行专家,深圳华银精治董事长。他还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证券、投行、并购等课程客座教授。

阐释主题

讲座伊始,丁洋教授以一首自己录唱的的歌曲《笨鸟先飞》拉开了演讲序幕。他娓娓动听、铿锵有力的歌声,迅速拉近了学员们与他之间的距离。通过歌声,学员们初步感悟到了他产业为本、创新为势、金融为器、创意为魂的投行理想。

丁洋教授引用南京共享单车“町町单车”失败的创业案例,贴近学员们的生活,深入浅出地谈了年轻人创业的问题,剖析了创业失败的教训。他说,町町单车最主要的失败原因在于,创业初期缺乏清晰定位,没有明确和摩拜、ofo小黄车的差异所在,创始人本身也缺乏相应的管理决策能力,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伙人进行融资等。

随后,讲座进入到畅谈摩拜的融资模式。丁洋教授指出,共享单车的实质是将卖产品转变为卖服务,用梦想来进行商业融资。因此,企业要迎合市场需要书写融资筹划,同时重视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丁洋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体验当滴滴打车司机的经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共享模式。在揭示茅台、万科资本市场中国梦的价值创造过程时,丁洋教授强调了修炼产业战略思维,深入商业原生态。

娓娓而谈

讲座现场的问答环节中,学员们和丁洋教授积极互动。比如,从摩拜两年就估值60亿,共同讨论了“独角兽”概念,即因市值达到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十分稀少,人们就用独角兽这一西方传说中的生物来形容其稀有性,这让讲座的趣味性和生动性悠然而现。

争相提问

最后,丁洋教授言近旨远地畅谈了职业生涯规划建议。他说,在这个创业大时代,要实现投行理想,大家一定要先进入行业,有所接触后,再步入投行的进阶,掌握管理、咨询和投资等有关知识和能力,最后成为投行中的高手。他尤其强调了树立企业信仰,鼓励大家给二十年后的自己写信,因为,他相信,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

津津有味  

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后津津乐道。新时代 、新金融、 新经济,中国梦、金融梦、我们的梦,本次讲座为我校MBA学员职业生涯规划与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定将助力MBA学员们在筑梦之路上鹏程万里、再创辉煌。

  

  

  

编辑: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