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春晖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228

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已走过了近十个春秋。2018331日,由东南大学MBA中心主办的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成功举行,就人民币国际化在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中的作用和意义作了深入的探讨。

讲座现场

香港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夏乐应邀出席,以“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为题,给MBA学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高端讲座。我院何玉梅博士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嘉宾及点评专家。

讲座嘉宾夏乐博士                    主持嘉宾何玉梅博士

夏博士在加入西班牙对外银行之前,曾供职于中国银行(香港)司库部。他对于经济学具有广泛的兴趣,主要关注的领域包括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因此,本次讲座分为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初衷与背景、推动战略实施的早期阶段、发展成就、“811”汇率改革带来的再思考、下一个突破口: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这五个部分。

夏博士首先谈了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初衷与背景。他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虽然有曾经的长期双顺差、大量的外汇储备、全球金融海啸之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较低、货币国际化的负面等困扰,但中国政府经过深思熟虑,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十足。

随后,夏博士回顾了推动战略实施的早期阶段,介绍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方案、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和签署更多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这三个步骤。在由此带来的发展成就上,夏乐谈到了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升温,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也逐渐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交易方面排名不断提高;人民币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经济体的外汇储备选择,国际地位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背书;香港形成有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国际化促进沪港通、深港通等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等。

讲座掠影

不过,夏博士特别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金融改革的目标之一,引发了对金融改革次序问题的再思考。“8.11”汇率改革给我们带来的经验教训有:人民币国际化对汇率改革造成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人民币国际化为汇率带来了负面效应;货币互换在人民币结算方面并未发挥作用。

最后,夏博士着重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外部环境的挑战与机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有所减缓。所以,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开放也许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这就需要优化货币政策执行框架,增进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发挥财政部门作用,重视国债金融功能;建立统一监管框架,增加市场间互联互通;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发展债券衍生品市场;创新人民币债券种类,发展资产支持债券市场;协调人民币债券在岸和离岸市场发展等。

互动环节

在现场的互动环节,MBA学员就汇率操纵国、开放原油期货市场、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进行提问。通过夏博士专业细致的解答,让大家深刻地理解到:通过开放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可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结算系统的熟悉程度。夏博士的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文:陶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