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思维特征及其意义”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建平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352


新工科下东南大学商业领袖论坛——跨界名师讲座系列2020年第一期于9月18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新华厅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教授主讲,主题为“建筑学思维特征及其意义”,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近100位MBA、EMBA学员参会聆听。

  

  

韩老师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并兼任中国建筑学常任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他曾多次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出版多部建筑类专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韩教授曾担任建筑学院院长,作为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建筑学的学科带头人,他在建筑学领域有着极高的造诣,2011年获评“江苏省设计大师”。

  

  

“建筑学院在向学校汇报工作时,汇报人非常激动地讲了很久,但其他学科的老师却听不懂,明明建筑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建筑,为什么我们所说其他老师却听不明白?”韩教授从这个问题出发,指出建筑专业的人士长时间处在建筑圈内,所讲语言都是建筑专业术语,因而造成他人无法理解的结果。管理上也是如此,需要在不同的角色间形成一种共同的语言,将专业性强的内容转化为大家明白之言,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相互的合作与交流。

  

  

韩教授的开场白幽默风趣,开讲形式也非常特别,他首先从一个个著名的建筑说起,展现了一张张精美的建筑图片,解析了每一个建筑后面的设计理念,更道出了每一个建筑中蕴含的管理启示。

  

建筑具有时代性,不同时期有着不一样的建筑风格,管理亦是如此,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作出相应调整。长城在建造之初不是为了体现建筑学的成就,而是以“围墙”的作用存在的,是为了抵御外患而建造的以城墙为主体,与大量的城、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长城在修建时蜿蜒起伏,并非为了美观,而是应山就势。管理也同样需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

  

  

流水别墅在建筑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是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赖特的作品。室内空间自由延伸,相互穿插,溪水从平台下自然流出,建筑与溪水、山石、树木有机结合在一起,富有生命力。其缺陷在于别墅建于小溪之上,一旦下雨,室内就会变得非常潮湿,几乎无法居住。可见,建筑设计要考虑非常多的因素,各种因素间相互配合,才能发挥建筑最大的价值。这种多因素协调在管理学领域也是如此,一个团队中可能包含各种各样的人,作为团队的管理者应该学会让团队成员相互协同,让团队效能最大化。

  

  

佛罗伦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鸟瞰城市全貌,真正的标志性建筑是非常有限的,这使整个佛罗伦萨城市极具整体性。如果一个城市存在过多的凸显性建筑,就会变得凌乱不堪。因此一座城市不仅需要标志性建筑,也需要无名建筑,每个建筑都是城市有机体的一部分。管理也同样需要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表现在团队管理中,要处理好领导者与一般员工的关系,管理者要建立影响力,要靠一般员工的执行力来衬托。

  

  

韩教授通过建筑的解析还给我们揭示了以下一些管理启示:

①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需要所有的环节都一一到位,任何一个环节的过于薄弱都会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② 除管理学专业知识外,还需注意各方面知识的扩展,不能过度专业化;

③ 建筑上讲究借力,作为管理者,要懂得放权,尽量避免事必躬亲,善于利用团队的力量管理企业;

④ 建筑设计需要了解材料的来龙去脉,管理也同样需要了解人、财、物的特性,没有思想的人无法完成实践,没有实践的人更无法驾驭实践。

  

韩教授说道,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或是一名管理者,需要素养与技能、认知与创造、思想力与执行力的全面发展,要学会系统思维、培养认知-表达-构想-操作的能力,才能在更为复杂多元化的当下实现可持续融贯创新,让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组织、贡献社会。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对此次报告会作了总结,并对韩冬青教授的精彩演讲致以感谢。吕副院长说,听了韩教授的报告后感触颇深,建筑学和管理学在一些原理上是相通的。除研究对象不同外,无论是建筑学还是管理学都是由三个部分构成的,以哲学作为地基、以科学作为砖瓦、以艺术作为染料与装饰。建筑学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需求、时代背景、材料来设计与建造,管理也同样需要根据不同的人、事、物来做管理。

  

  

韩教授的报告会透过建筑学看管理世界,展现了不一样的视角,意义深刻,值得思考。他所述的“形象思维”让同学们领悟,学会提取内在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用更加形象的方法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或许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希望更多地举办这种跨界名师报告会。

  

供稿:胡雯欣